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血管堵没堵,有迹可寻

2019-09-19 09:30:23    来源:    编辑:

   血管堵塞是很多心脑疾病的直接原因,因为血管通畅与否决定了身体各部位能否得到充足的血液。一旦因堵塞出现器官缺血,势必引起严重并发症,甚至猝死。

  首先,识别有意义的疼痛症状。我们常说“不通则痛”,如果出现下列表现的疼痛,常提示血管阻塞。(1)突发劳累性胸痛、休息后缓解,具有“动痛静止”的特点,或出现夜间胸痛,往往提示供应心肌的血管出现了狭窄阻塞。一旦胸痛发作频繁伴不明原因的乏力、头晕、恶心呕吐等,常常是急性心肌梗死的前兆,建议在心脏血管完全阻塞前,积极治疗,防止急性心肌梗死及心源性猝死的发生。(2)肢体疼痛伴肿胀,患侧肢体肌肉有压痛,可能提示肢体静脉阻塞,此时千万不要乱动,要紧急就医,防止发生肺动脉阻塞造成的肺栓塞。肺栓塞是一种死亡率极高的疾病,较急性心肌梗死更易漏诊及误诊,也是长途旅行发生猝死的常见原因。所以,出现上述不适症状,应尽早采取预防措施,以防发生严重后果。(3)下肢活动性疼痛,仅行走数百米就不得不因疼痛停下来,医学上称为间歇性跛行。这种表现提示支配下肢的动脉出现了阻塞,建议及早治疗,防止因完全阻塞造成肢体坏死而截肢。

  其次,警惕夜间打鼾。许多人夜眠时会打呼噜,还会伴随长时间的呼吸暂停,即医学上的呼吸暂停综合征。这种疾病可以诱发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且会使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的治疗效果打折,增加死亡率。建议睡觉打呼噜的人群进行体检,尽早治疗,排除心血管病的不良因素。

  再次,小心肢体水肿。血管不通畅时,可引起身体水肿。这类水肿一般会根据患者的体位产生变化,特别是身体容易下垂的部位,如双腿。通常来说,肾病引起的水肿是小腿肿胀,而血管不通畅所引起的水肿,多从脚踝部位开始。

  最后,重视昏厥。在脑血管得不到充足血液供应或脑血管出现暂时性闭塞时,可引发昏厥。有数据显示,约六成的昏厥是因为血管不通引起的。这种昏厥大多伴随心悸症状,这也可以作为判断昏厥是否与心脑血管疾病有关的依据之一。如果患者昏厥时伴随呼吸困难或脸色发白,有可能是患上了心肌缺血或心律失常,一定要引起警惕,及时去医院。

  (生命时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