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老人用药谨记“低”和“少”

2019-09-18 09:15:05    来源:    编辑:

   我国是目前全球老龄人数最多的国家,而且很多老年人患有多种疾病,往往同时服用几种甚至十几种药物,但是老年人器官多老化,存在功能衰退、免疫力低下等多方面因素,导致药物在发挥疗效的同时很可能有更多不良反应。解决这个问题,其中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减少药量。从药代动力学和药效学角度上来说,这样做有5方面原因。

  1.老年人体内水分含量减少而脂肪含量增加,致使水溶性较强的药物在血浆中的浓度升高、效力增加,而脂溶性较强的药物半衰期延长、效力降低。

  2.老年人血浆蛋白含量降低,蛋白结合率高的药物游离水平就会明显升高,使得药物在正常治疗浓度下就可能发生中毒。

  3.老年人肝肾功能下降,药物代谢与排泄变得缓慢,药物在体内蓄积导致毒性增加,进而增加不良反应发生的可能。

  4.老年人脑神经功能减退、脑部血液供给减少、脑组织萎缩、中枢神经递质水平发生改变,因此对镇静催眠药、中枢镇痛药、抗抑郁药和抗帕金森病药等中枢神经系统药物敏感性增强。

  5.老年人性腺功能显著降低,体内激素受体含量减少,对糖皮质激素的反应性下降,导致糖皮质激素对代谢的抑制作用较年轻人降低3—5倍。

  在此,我针对老年人的合理用药给出以下4个建议:

  1.尽量少用药,或选择合适的药物。如果可以不用药物,那就尽量选择改善生活习惯、环境、饮食等方法来控制;如果必须用药,应由临床医师、药师为患者指导具体用药,根据其身体特点,个体化选择药效好、不良反应小的药物。

  2.低剂量原则。老年人在使用任何药物过程中,应从低剂量开始,随后应根据患者的疗效和耐受能力,逐渐增加使用剂量,直至适合的剂量。

  3.服药遵医嘱。老年患者服药时应严格按照处方遵医嘱用药,按剂量、疗程、服药时间合理用药,如空腹吃的药不要饭后吃,饭后吃的不要空腹吃。

  4.联合用药应谨慎。多数老年患者存在多种慢性疾病,吃药的品种较多,应在医生和药师的专业指导下,尽可能精简服用药物品种数,规避潜在的药物相互作用。自行加用的一些中药,有时也有很大风险,甚至产生严重不良反应。保健品更是不能代替药物,保健品中也可能存在一些药物成分,会与药物形成冲突或者导致重复用药。

  (人民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