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致广大残疾人朋友的一封信

2019-04-12 09:37:56    来源:    编辑:

 各位残疾人朋友:

2009年,市残联在全市集中开展了第二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至今已满10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山东省残疾人证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自2019年开始,需对2009年度核发的第二代残疾证进行换发,同时对原残疾等级进行重新核查评定。为切实维护广大残疾人的合法权益,确保顺利完成到期残疾人证换发工作,现就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 换证及核查评定范围
凡持有2009年度核发的第二代残疾人证均在本次换发及残疾等级重新核查评定的范围。已参加2018年度残疾人信息核查评定,但在本次换证范围内的残疾人不再参加2019年度核查评定。
二、换证及核查评定时间
本次集中换证及核查评定从2019年4月10日开始,到9月10日结束,时间为5个月。
三、换证及核查评定方式
本次集中换证及残疾核查评定本着区分残疾人不同状况、就近便民和“一次性办好”的原则,以现场集中核查评定为主,医院评定为辅的方式进行。对具备现场评定条件的由评定医生进行现场核查评定;对不具备现场评定条件的,由核查评定人员进行登记并出具医院评定通知书,残疾人本人持通知书到指定评定医院进行残疾评定,评定报告由评定医师负责转交市残联办证人员;对确因无法移动不能参加现场核查评定的,市残联将统一安排入户进行核查评定。对应到现场核查评定,但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由残疾人本人或亲属填写申请表,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评定医院进行残疾评定。
四、 工作步骤
本次换证及核查评定共分宣传发动、筛查统计、集中核查、制证发证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4月10日—4月20日)。通过印发宣传资料、电视播报等形式,广泛宣传有关残疾人证换发、残疾评定等有关政策规定及事项,切实增强广大残疾人的主动参与意识、自我保护意识。
第二阶段:筛查统计阶段(4月11日—4月20日)。根据中残联残疾人系统录入信息情况筛查统计出需参加2019年换证的残疾人信息,然后由市镇两级残联确定残疾人证换发及核查评定时间表。参加核查评定的残疾人按照确定时间到指定场所进行集中核查评定。
第三阶段:集中核查评定阶段(4月21日—6月20日)。在集中核查评定前,镇街残联要在各村庄和社区张贴需参加核查评定的残疾人名单,并提前告知残疾人核查时间。参加核查评定的残疾人需填写莱西市残疾人证换发及核查评定申请表,同时携带残疾人证、身份证原件、三张2寸免冠白底彩照。对确因行动不便不能参加现场核查评定的,由残疾人或村委会填写申请表,并由所在村委会出具证明一并交核查评定小组,核查评定小组将统一安排时间入户进行核查评定。核查评定结果每天在社区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公示期限为5个工作日。
第四阶段:制证换发阶段(6月21日—9月10日)。采取边查边制、按镇换发、以旧换新的原则换发到期残疾人证,做到核查评定一处镇街、录入一处镇街、换发一处镇街,确保到本次集中核查评定结束,残疾人证换发同步完成。
五、 核查评定费用
对参加2019年度残疾人证换发及残疾核查评定的残疾人,市残联、评定医院不收取残疾人证工本费和残疾评定费用。但因不具备现场核查评定条件,需到评定医院进行相关仪器检验检测的,评定医院可按标准收取检验检测费用。
六、 残疾证注销和补助政策
对拒不参加核查评定超过6个月的,市残联将按规定对残疾人证进行强制注销,并录入中残联残疾人信息系统。对无正当理由不接受现场核查评定和医院评定,或失联的残疾人,将暂缓享受相关助残扶残优惠政策。对参加换证及核查评定且维持原等级的,前期已经享受相关助残扶残补助政策的可继续享受。因听力残疾评定预约周期过长原因造成暂时不能出具评定结果的,对已享受相关残疾人补助政策的可继续按原等级享受有关补助政策,待评定医师出具评定结论后重新进行调整。
七、公开业务咨询电话
市残联业务咨询电话:88435229
各镇街残联(为民服务中心)
水集:88488621 望  城:88413789
姜山:86461089 夏格庄:86435677
店埠:82465262  院  上:82431928
沽河:87458106 南  墅:83435151
日庄:83481191 马连庄:85431176
河头店:85491116开发区:88432345
 
                             莱西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9年4月10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