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卒中120,不一样的120

2019-03-07 10:54:37    来源:    编辑:

  卒中(又称“中风”)是一种医疗急症。卒中发生时,人的大脑血流就会停止。在几分钟内,脑细胞开始死亡。卒中可以分为两种类型,即出血性卒中和缺血性卒中。当脑血管破裂时,便发生出血性卒中。而更常见的是缺血性卒中,原因是发生了血管阻塞;当大脑的血流被短暂的中断时,“迷你卒中”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就发生了。对于普通的百姓如何快速识别呢?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刘仁玉教授和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赵静教授结合中国国情,提出中文版中风快速识别口诀“中风120” 口诀,非常适合中国国情,并于2016年10月29日“世界卒中日” 在《柳叶刀神经病学》杂志向全球发布。具体内容是:

  (1)看1张脸,看是否不对称,有无口角歪斜。(“1”代表“看到1张是否对称的脸”)
  (2)查2只胳膊,双手平举,看有无单侧无力,有一只胳膊落下来。(“2”代表“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
  (0)聆听语言,让患者说一句完整的句子,如:今天天气晴朗,看有无语言不清,表达困难。(“0”为“聆”的谐音,代表“聆听讲话是否清晰”)
  三项合起来,组成120。恰与中国全国医疗急救电话120相同。意为若有上述三项任何突发症状,快打120急救电话。将患者送到有中风诊治条件的医院。如果您有任何这些症状,您必须去医院迅速开始治疗。因为对于卒中而言,时间=脑损伤,应该分秒必争寻求治疗和帮助。卒中出现导致大脑缺氧时,几分钟之内脑细胞就会死亡。一旦脑组织死亡,由该区域控制的身体相应部分就失去控制不能正常工作了。这就是为什么卒中是导致长期残疾的最主要原因。                                         (市人民医院供稿)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