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有爱,有未来 ——写在第7个世界早产儿日

2018-11-27 09:28:39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通讯员 李腾飞
今年世界早产儿日的宣传主题是“我的爱让你看见”,我国世界早产儿日宣传的重点是“早产宝宝更需要母乳喂养”,围绕“有爱,有未来”这一主题,市人民医院通过海报、壁画、胸贴、微信群、网络等渠道开展宣传,旨在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早产问题。
11月22日上午,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在门诊楼十二楼举行义诊活动,新生儿科及儿保科主任田军红携科室副主任医师曹桂香,王冬梅、于雯慧等医护人员,针对婴儿出院后的随访、神经行为评估以及生长发育等系列问题提供免费看诊、咨询。前来咨询的父母络绎不绝,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让自己更加了解了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以及往后应该注意的问题。
市人民医院为提高我市早产儿的救治成功率和生活质量,于2015年投资1600万元成立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科内有国际最先进的长颈鹿暖箱,CPAP,BiCPAP,常频呼吸机,高频呼吸机,科内血气分析仪等,满足不同病情的新生儿需要,对每个入住重症监护的新生儿都进行全天候24小时监护,专科护士进行“妈妈”式护理,保证每天宝宝即使不在妈妈的身边也能感受到母亲般的关怀和呵护。
早产儿的常见原因
发生早产的原因仍有许多不明之处.母亲因素起主要作用,如母亲患儿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严重贫血、营养不良或者急性感染、多胎、过度疲劳等。遗传因素也会产生影响。近来认为50%-80%的早产与绒毛膜炎症有关。
早产儿易出现的健康问题
1、呼吸暂停
呼吸暂停主要是因为早产儿大脑中控制呼吸的区域没有发展成熟,这种症状随着年龄增长会慢慢减少。
2、贫血
早产儿产生贫血症一是在出生的最初几周内,没有制造出足够的红血球细胞;二是早产儿红血球细胞的寿命本身就短。
3、低血压
低血压主要出现在出生后比较短的时间段内。感染、血液流失、液体流失或者由于妈咪分娩前的药物治疗等,都有可能导致低血压。
4、呼吸窘迫综合征
呼吸窘迫综合征主要是因为早产儿发育不成熟的肺,还不能制造活性物质。当早产儿出生后,肺部要适应吸入大量空气的变化,而这种活性物质则保证肺部在面对这种变化时,能保持适当扩张。
5、动脉导管未闭
足月儿的动脉导管一般在出生后很快就闭合了,但早产儿的动脉导管一般都是张开的。如果动脉导管张开,那么血液就很可能通过它流到肺部,引起早产儿的呼吸困难和心脏衰竭。
6、视网膜发育不成熟
由于早产儿眼睛的毛细血管生长异常,所以他们的眼睛在出生后很容易受到伤害,这种症状被称为视网膜发育不成熟,而这种病症轻则需要佩戴眼镜,重则会导致眼睛失明。
早产儿护理关键点是什么?
1、居家环境
早产宝宝回家后,由于体弱、免疫力低,居室要空气新鲜,注意通风,但不要有穿堂风,注意保暖,室温保持在24℃—28℃,湿度50%—60%。
2、支持性护理
早产儿绝大多数时间在睡眠,胎龄越小睡眠时间越多,每天要睡20多小时,除按时喂奶外尽量不要打扰孩子的睡眠。
护理时间要集中,如洗澡,换衣,换尿布,吃奶,尽量集中在一起做。
3、喂养
母乳仍然作为首选,早产儿吸吮力气不足,喂养时更应该耐心。对于胎龄小、出生体重小于2000克的宝宝,出院后还需继续加一段时间母乳强化剂直到纠正月龄40周。40周后定期回医院进行生长监测,根据生长监测的情况,逐渐停用而改为纯母乳喂养。
早产儿出院后配方奶专门为早产儿在出院后过渡期使用,在出院后使用这种配方比用普通婴儿配方奶的宝宝更快达到追赶性生长,骨骼发育也更加强壮。但需根据生长监测的情况、在医生指导下应用,避免过度喂养。
4、定期复查
一般情况下,早产宝宝出院后1—2周首次随访,在6个月以内,每月复查一次;6个月之后,根据宝宝的情况,由医生决定1—2个月复查一次。一岁以后2—3个月一次,直至2岁。随访期间根据早产儿的情况适当调整时间。
每次复查时医生会询问宝宝的喂养和护理过程,每月有什么进步和变化。检查宝宝的体格生长、神经运动发育情况,告知家长宝宝在相同月龄孩子中所处的水平如何。通过定期随访,医生能够及早发现早产宝宝在发育过程中出现的异常信号,如肌张力异常或姿势异常等,并根据宝宝的具体表现,有针对性地指导早期干预的训练方法。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神经系统后遗症的发生,使宝宝健康成长。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