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长假里胃最累 该给它减减负啦

2018-10-09 10:01:18    来源:    编辑:

   长假家人团聚吃吃喝喝是重头戏。节后上班,不少人发现,一方面肚腩见长,另一方面胃口却难开动,爱喝酒的人也经常感觉酒气难消。


此刻该让胃肠减减负
 
  有什么简单易行的办法可让胃肠道尽快减负,恢复日常的正常“工作”?
  山楂芒果核水解油腻——节日的餐桌上总少不了鸡鸭鱼等大鱼大肉,很多菜肴都经过油炸的工序,吃多了易腹胀呕吐,食欲下降,并出现油腻“上火”症状。可用山楂芒果核煮水当茶饮,能增加胃酸分泌,提高消化酶的活性,消食化积,行气散瘀,开胃降脂。如果食得过杂,可加二个鸡内金煲水饮;若食滞便秘,可以加莱菔子15克煲水饮,消滞通便。
  红糖姜水消酒气——古代养生喝酒喝的是温酒。现代喝酒不管是白酒还是啤酒,都是冷酒。既伤胃又伤肝。对爱喝酒的人来说,酒量再好,酒喝多了难免伤肝,而醉酒到呕吐则会大伤元气。葛根花煲水是传统的解酒良方,如果偶尔喝大了,可取葛根花15—30克煲水当茶饮,以加速体内乙醇的分解和排出。喝酒前或喝酒后都喝一点红糖姜水,既暖胃又护肝。或者在喝酒前半小时到一小时,喝一杯真正的酸奶(自制),或葡萄糖水,或是蜜糖水,增加一点肝糖元的储备,是可以起到一点护肝的作用的。但喝酒还是要节制一点好。
 
胃肠减负别走极端
 
  吃了大鱼大肉后,不少人开始刮油、节食,一不留神就会走上极端,反而对胃肠道不利。
  误区一:只吃粗粮给肠道“刮油”
  强化补充粗粮和蔬菜即可,膳食纤维又称“物理扫帚”,适量食用有所谓“刮油”作用。但这个营养素的摄入量也要有个度,一般状况下,健康成年人每日25—30克膳食纤维就足够了,如果摄入过量,容易引起腹胀、腹泻等胃肠不适,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来源,主要是植物性食物,如粗杂粮、蔬菜和水果。
  一般来说,健康成年人每日应在均衡饮食的基础上,再强化补充“1—2两粗粮+1斤绿叶蔬菜”,基本就可以满足身体对膳食纤维所需量。没有必要也不应该完全抛弃细粮只吃粗粮来“刮油”。
  误区二:只吃素食清肠胃
  节后控制每日、每餐的食物摄入量是最重要的。我们应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较平时饮食量少吃20%—30%较为适宜,并不是减少餐次,不吃早餐或晚餐。纯素食的食物组成相对较为单一,容易导致营养失衡,容易引起缺铁性贫血、锌缺乏等营养缺乏症,既不利于身体代谢,也不利于肠胃健康;部分素食相对饱腹感较差,反而容易引起人们过食,增加身体代谢负担;并且,许多素食存在高脂肪、高糖、高盐等问题,容易增加肠胃和身体代谢负担。
  因此在某种意义上,不吃动物性食物的素食未必“低热量”,也未必能达到预期的清肠作用。应保持一些日常食物的摄入,奶不能不喝,肉也不能不吃,鸡蛋也不能落下等,多做一些家常菜,逐渐让生活进入正常轨道。
 
          (健康时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