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立秋起居白天防暑早晚防寒

2018-08-08 11:05:10    来源:    编辑:

   立秋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来临。虽有“秋老虎”的余威,但总体趋势是天气逐渐凉爽。本期就和大家聊聊立秋养生的那些事儿。

  立秋乃初秋之季,之后还有十余天的三伏天,白天虽炎热,可早晚已经开始感觉凉爽,而此时,人们该注意白天防暑,早晚防寒。因为白天的炎热会让人们以为此时仍是炎热的夏季,而此时冷热更迭,燥风秋雨频袭,早晚温差变大,若衣物加得不及时,凉席过凉,仍过多饮食生冷食物,吹空调、风扇,就极易受寒凉。
  另外还要注意保暖下肢和足部,免得寒从足下生,导致腹部脏器的气血失调,引发身体各种不适,患上或加重胃疾。
  此外,作息方面要“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人体与自然界的变化相适应,才合乎秋季养生之道。
  
运动逐渐增量 避免过度出汗

  立秋过后,天气开始凉爽舒怡,此时可以选择慢跑、散步、爬山、羽毛球等运动,并逐渐增大运动量,但仍应避免过度出汗。
  秋季很多多发病都与立秋天气转凉有关,此时哮喘病、过敏性鼻炎最易复发,有体弱过敏性疾病的人,对温度变化敏感,适应能力较弱,极易因上呼吸道感染而诱发,所以,有此病史者要注意根据天气冷暖加减衣物,加强体育锻炼,同时要特别注意自身阳气的补足。在冷秋及寒冬到来之时,自身阳气充足才不至于被寒邪侵袭,正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立秋刚过不宜立即“贴秋膘”
 
  秋天燥邪为盛,最易伤人肺阴。此时可以通过食疗达到生津润肺、补益肺气的功效。
  首先要适当保暖、避风寒,不吃喝冰冷食物饮料。饮食养肺应多吃乌骨鸡、猪肺、银耳、蜂蜜、芝麻、豆浆、藕、梨等,但要结合个人体质、肠胃功能酌量选用。梨肉香甜可口,肥嫩多汁,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这些食物与其他有益食物或中药搭配则功效更佳。
  当然,有市民常说“贴秋膘”,也就是说秋季要适当进补,医生表示:由于刚立秋,天气还保留着暑气,此时不宜立即进补,最好吃清淡的食物。(人民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