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科学晨练要注意

2018-03-28 09:19:28    来源:    编辑: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许多人有晨练的习惯,通过晨练,不仅可以强身健体、防病祛病,还可以振奋精神。但是不恰当的晨练运动反而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例如导致低血糖、急性脑血管病、急性心肌梗死……那么,日常晨练时,我们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日出前应避免外出进行晨练
 
  随着年龄的增加,不少人会患上一些慢性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糖尿病等。日出前整体环境温度偏低,在温度较低时,这类人很容易因血管受到寒冷刺激,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同时还会引起血管和气管痉挛,导致心脑血管供血不足,从而引发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卒中、慢阻肺急性发作等。
  日出后,绿色植物开始进行光合作用,释放氧气,空气中的氧气含量随之升高,温度开始回升,空气开始对流,空气中近地面的重金属颗粒可以有效地向四周扩散,有害物质的浓度得以降低,这时整体空气质量会相对较好,适合外出进行晨练。
  据最新研究结果表明,最佳的晨练时段是上午7:00-9:00,即太阳初升的时间段。每次晨练的时间建议在30分钟左右,晨练频率为每周三次即可。

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
 
  日常晨练的运动有很多种,不同年龄段和不同体制的人群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晨练运动。例如以下几种情况:
  1.气功、太极拳可以使人体维持在一个阴阳平衡的状态,从而减少疾病的发生,因此适合于各个年龄段的人群。
  2.患慢性肺部疾病的人免疫力低下、呼吸功能减退,晨练时可选择做呼吸操、扩胸运动等。
  3.骨质疏松、肥胖、脂肪肝的人在晨练时可以选择慢跑运动,慢跑可以增加心肺功能、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增加骨密度、延缓骨质疏松。
  4.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病的人群则应尽量避免慢跑,可以选择散步来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
  5.活动不便的人可以选择看书、打牌、下棋等脑力运动,不仅可以陶冶情操,还可以促进大脑血液循环,避免老年痴呆等疾病。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