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家风只在点滴间

2019-05-16 09:11:42    来源:    编辑:

 □ 马磊

 
  关于家风,我更感兴趣的是家风背后的故事,特别是传承过程中的具体细节:如何得到后人认同的?看多了才发现,所有的家风都是行走在先人一点一滴的言行里,都是在潜移默化中春风化雨并暗香飘远的。
  父亲虽然学历不高,但在村子里也算是文化人。他除了爱看书,平时与别的村人并没有什么不同,一样要下地劳动,一样要为着生计犯愁。在我初上学领回几本崭新的教材后,父亲给予了一句忠告:“敬惜字纸”。我似懂非懂,不过慢慢从父亲的言行中就理解了。那时,父亲会特意找出一种暗黄色的牛皮纸,帮我将新书包好封皮,并且告诫我一定要爱惜书本,不能乱涂乱画,更不能损坏甚至丢弃。
  慢慢地,我开始有了看书的兴趣,父亲珍藏的书柜向我打开了大门。翻看着这数百本保存了几十年的书籍,才真正明白父亲的意思。那些书无论新旧,无不保存得很好,一些损坏的地方都被精心修补过,书里很少有涂画的痕迹,即使需要备注也是夹杂着纸片标注着,或是工工整整地在空白处旁注着。突然想起,以前父亲常在农闲的时候“补书”。他挑出那些损坏的书籍,根据大小将一种厚厚的白纸裁剪得宜,然后利用胶水、针线等将破旧的书籍休整干净,有些破损比较多的地方,还特意用钢笔将缺页文字补写完整,最后才拿起毛笔将书名一笔一画地誊写在封皮上。那种摩挲书籍的郑重,那种修补好后的满足,足以让他的孩子渴念探寻书籍的奥秘。
  很多年后,我毕业找工作将要离家了,仔细整理自己的书籍,从一年级初入学的教材,到大学省吃俭用买回的旧书,都是封皮宛然,干净整洁,而且一本不少,很有一种成就感。猛然间就想起了父亲当年给予的忠告,原来在不知不觉中,我已深深认同并潜然践行。
  因为读过一段私塾,练过一点书法,父亲的毛笔字写得很好。他不喜欢写那种很受欢迎的“招财进宝”“福禄寿全”等合体字,即使非要写,也只写“春景”这种,在他心里,春联绝不仅仅是一种图个热闹的好彩头,更是一种内涵丰富的精神传承。有一年,父亲在我的房门上写了一副对联:“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父亲的意思很清晰:为人忠恕、处世厚道,求知向上、读书明理。父亲写给我,或许在他看来这就是可以传承的一种精神,并希望在这种传递中成为一种可以延续的家风。
  父亲常说,“闲谈勿论人非,静坐常思己过”,要隐恶扬善,本分做人。他也确实是这么做的。印象中,他从不说闲话是非,虽没有仗义除恶的行为,却常有助人为善的举动。父亲总结自己的一生,就是“本分”二字,我却从中看到了一个大写的人,一个在言行点滴中立起家风的好父亲。
  是的,家风只在点滴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