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家长》:观照真实无欺的教育现场

2019-05-14 10:03:34    来源:    编辑:

   著名作家刘庆邦是文坛常青树,年近七十而笔耕不辍。他三十多万字的长篇小说新著《家长》甫一问世,便赢得了广泛关注。这部作品写了一个名叫王国慧的母亲,为了儿子何新成的成才费尽心思,但她只将注意力放在儿子的荣誉和成绩上,而对儿子的内心却很少注意。儿子缺少良好的家庭环境,出现早恋倾向时,又不能从父母那里得到很好的引导,最终出现了精神障碍。

  以王国慧为代表的中国家长是一种独特的存在,他们望子成龙,可对孩子成长过程中所出现的心灵问题,解决方法往往失之简单。孩子如同小树,能否健康成长跟周围的土壤密切相关。何新成从一个优秀的学生一步步下滑,直至出现精神问题,大家都是一个无恶意的共谋。也许,教育只是这部书的一个隐喻,作家真正关注的是人格完善,以及与之相关的道德法则等问题。
  小说的情节并不复杂,以何新成上学为主线贯穿整个故事,是一幅《清明上河图》式的生活画卷,也是当下众生的心灵史,笔法老道,寓意深刻。好的小说往往是指涉灵魂的。作家遵循心灵的契约,把《家长》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放置在既定的场域,让他们或喜或悲,或歌或哭,一个动作几句对话就能让读者明了人物的内心。这部书看似家常,但功力深厚,思想内涵深沉厚重,且有一种宽广的悲悯情怀。对内心的深层挖掘,对存在的终极追问,使小说有了一种灵魂之深。这一点使这部书远高于其他小说。
  《家长》写出了真实无欺的教育现场,有美好的青春,有脆弱的心灵,还有生存的局限。我们都是世界的孩子,未来的路上,我们会一直成长并且前行。如果我们能洞悉世风之变,且能守住自己的内心,那便是我们阅读《家长》的又一收获了。
              (人民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