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大明清官张梦鲤

2019-04-03 10:27:56    来源:    编辑:
□ 左书谔
 
张梦鲤开封府任上所做的第七件事,也是最具影响的事,那就是抗击当朝权贵——内阁首辅高拱。张梦鲤不仅对“高拱有所属,辄持不行。”“公(张梦鲤)之在开封属,新郑(高拱)方贵,所示风旨,藩臬大夫皆风靡,公独持不下。”而且敢于在“新郑(高拱)以首揆摄冢宰,威权震主,戚党知交,怙势力,折守相”的情况下,敢于在高拱问责之际,大义凛然地表态,确实有古君子之风。也正因此,而使所属扶沟知县王大用免于降职的处罚。“而公(张梦鲤)者又营救扶沟,王令甚急,新郑(高拱)诘之厉,公(张梦鲤)正色答曰:‘其在今日诺诺,藩臬谔谔,守臣彼自用彼法,我自用我法,庸何伤令?’竟得免。”
这里所说的新郑、首揆,就是河南新郑人官至内阁首辅的高拱。高拱何许人呢?高拱,字肃卿,河南开封府新郑人。嘉靖二十年(1541年)进士,选庶吉士。逾年,授编修。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拜文渊阁大学士,与郭朴同时入阁。因为高拱“练习政体,负经济才,所建白皆可行。其在吏部,欲遍识人才,授诸司以籍,使署贤否,志里姓氏,月要而岁会之。仓卒举用,皆得其人。又以时方忧边事,请增置兵部侍郎,以储总督之选。由侍郎而总督,由总督而本兵,中外更番,边材自裕。又以兵者专门之学,非素习不可应卒。储养本兵,当自兵部司属始。宜慎选司属,多得智谋才力晓畅军旅者,久而任之,勿迁他曹。他日边方兵备督抚之选,皆于是取之。更各取边地之人以备司属,如铨司分省故事,则题覆情形可无扞格,并重其赏罚以鼓励之。凡边地有司,其责颇重,不宜付杂流及迁谪者。皆报可,著为令。拱又奏请科贡与进士并用,勿循资格。其在部考察,多所参伍,不尽凭文书为黜陟,亦不拘人数多寡,黜者必告以故,使众咸服。”而得到朝廷的重用,因而成为内阁首辅。高拱与张居正所交甚善。那是由于高拱出任祭酒之时,张居正为司业,作为下级,张居正对高拱尊礼有加且勤于政事,深得高拱赏识。所以二人“相友善,拱亟称居正才。”高拱入阁之后,又极力推荐张居正,使得张居正很快进入内阁。出现“拱为首辅,居正肩随之”的局面。但是,张居正的背叛之行,葬送了高拱的美好前程。当时万历年幼即位,高拱“以主上幼冲,惩中官专政,条奏请诎司礼权,还之内阁。又命给事中雒遵、程文合疏攻(冯)保,而己从中拟旨逐之。”高拱将其驱逐权势太监冯保的计划,告知张居正,以便联手而为。却未料张居正背叛了他,且将消息透露给冯保。高拱“使人报居正,居正阳诺之,而私以语保。”冯保恶人先告状,“保诉于太后,谓拱擅权,不可容。”结果在得到太后的支持之后,高拱落得罢官下场。“明日,召群臣入,宣两宫及帝诏。拱意必逐保也,急趋入。比宣诏,则数拱罪而逐之。拱伏地不能起,居正掖之出,僦骡车出宣武门。”其后,冯保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借王大臣之狱构陷高拱,幸亏杨博、葛守礼等人仗义直言全力呵护,才保住高拱一条性命,得以病逝于家。纵观高拱其人,为官还算清正廉明,起码不像他的前几任内阁首辅那样作威作福、贿赂公行。他对于张梦鲤请托拒绝的态度,没有像严嵩那样痛下杀手。即使在张梦鲤当廷抗争之际,也没有公开制裁。但是,张梦鲤还是因得罪于首辅高拱而吃亏。张梦鲤之所为,表面上无所轻重,宰辅大人没有出面干预;但是,实际上张梦鲤却因此而不得升迁。“新郑(高拱)大不怿,而卒无如之何,然以治行卓异,秩满不迁。”
                                 (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