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菠萝心的滋味

2019-03-05 10:16:58    来源:    编辑:

  集英社的小小漫画家们每天加班,往往画到半夜,有时会到巷口吃夜宵。我在乡下时没吃过水饺、锅贴、包子、阳春面等食物,有一天深夜,跟大家一起到巷口路边摊吃夜宵,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吃麻酱面。

  当时我感慨:“世上怎么有这么好吃的面!”
  直到今天,我还是觉得麻酱面是天下美味,一碗清粥、一盘豆腐乳就是上等美食。我并没有因为有名有钱而改变自己的口味。
  由于我热衷于画漫画,因此并不太想家。来台北之前,我在家里经常整个菠萝吃个痛快。后来,经过工专附近的水果摊,我看见那里摆满了切好的菠萝,突然很想念故乡。
  一个菠萝被切成四片,一片五毛钱,菠萝心一毛钱。我舍不得花五毛钱,于是拿出一毛钱给小贩,说:“老板,买一根菠萝心。”
  我边走边嚼着菠萝心,满嘴都是故乡的滋味。
  匆匆过了一个月,马上到了第一次领薪水的日子。大概许老板看我画得又快又认真,原本讲好一个月300元,结果他给我薪水翻倍,我第一次领到600元。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领薪水。领上钱后,我立刻到邮局汇450元给父亲。寄回家75%的薪水,纯粹为了内心那种骄傲,证明自己的确能靠画漫画赚钱。我还附一封信给父亲,简单报告生活状况,最后加了这段话:
  爸爸,你在全乡书法第一,但我不仅要成为全花坛乡最好、全彰化最好、全台湾最好的漫画家,有一天我要成为亚洲最好的漫画家。
  只因我第一次出版漫画,第一次领薪水兴奋过度,才写下这段年少轻狂的话。
  直到22年后,我拍摄的《七彩卡通老夫子》在台湾票房第一,获得“金马奖最佳动画片”,我也因此获得“十大杰出青年”奖。父亲送我一张他特地为我写的书法作品“名震亚洲”,我才猛然发现:原来父亲一直牢记这封我年少轻狂时所写的信。
  我相信只要持之以恒,拼命地做一件事,一步步向前,总有一天能达成梦想。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