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大明清官张梦鲤

2019-01-03 10:10:47    来源:    编辑:

 □ 左书谔

  山东省有个双山村,双山村有个双山张。双山张像一条大河,蜿蜒奔腾源远流长。双山张像一棵大树,枝繁叶茂茁壮成长。双山张是炎黄子孙,自强不息世代兴旺。
  这是流传在双山张氏家族的一首歌谣,这是双山张氏的真实写照;这是双山张氏家族的六百年吟唱,这是双山张氏的千万年号角。双山张氏家族之所以声名显赫位居莱阳四大家族之首,成为山东望族,与张梦鲤的影响密不可分。
 
  一、求学科举之路
 
  张梦鲤,字汝化,号龙池。山东省莱西市夏格庄镇双山村人。
  明朝嘉靖十二年(1533年)农历六月十五日,张梦鲤出生于登州府莱阳县桃花乡双山里。之所以取名梦鲤,是因为父亲张锟“梦大鱼跃梁上”。
  无独有偶,张梦鲤之长孙张载征(长子张嗣诚之子),颇类乃祖,其出生之际,其父张嗣诚“宛跃鱼于渊,与曾大父(张梦鲤)梦跃鱼于梁有同符。”这也就是张嗣诚为张载征取字幼鱼、号渊默的原因吧。
  张梦鲤的童年生涯,由于缺乏史籍的记载,甚至竟然未见于双山张氏《家乘》的零星记录,所以我们无法叙述。但是我们从隆庆皇帝于隆庆元年(1567年)诰赠其父张锟为奉直大夫、其母盖氏为宜人的圣旨中,略窥一二。从圣旨所云其母盖氏“尔赠安人盖氏,乃兵部职方清吏司署员外郎张梦鲤之母,孝慈成性,雍穆宜家。顺正以相夫,佐义方而教子” 中,我们得知母亲盖氏对张梦鲤进行了做正直有义之人的教育,这种教育应该是自张梦鲤懂事之日起即已进行的。从圣旨所云“《易》曰:家有严君,父母之谓。人子致身显立,母训之功,亦并著矣”中,我们得知母亲盖氏对于张梦鲤之努力为国家为朝廷效力,应该有垂训之功。从圣旨所云其父“性资倜傥,操履方严。轻财好施而不责其报,嫉邪秉义而不诡于时,盖庶几积行之事也。诞启哲嗣,为朕荩臣”中,我们得知,父亲张锟言传身教,着力于培养为国为民、轻财秉义的一代忠臣。再从时人李维祯的“幼奇俊,无他好。好书,日诵千言,应对机锋骇发”中,我们得知张梦鲤自幼好学不倦,对其父所问不仅对答如流而且时有惊人之语。真乃聪颖异常、出类拔萃之傲世雄才也。
  嘉靖十八年(1539年),年已7岁的张梦鲤,到了学习的年龄,父亲张锟为其择师受业。可能是考虑到严师出高徒、学高育才子的原因,也就是父亲张锟之所言“古人负笈从师,若素居寡闻,何以求进!”为了使张梦鲤学有所长、业有大进,为日后科举应试做准备,父亲张锟于嘉靖二十四年(1545年),也就是张梦鲤13岁那一年,令其赴即墨拜杜师求学。
  关于即墨杜师的情况,我们没有直接而详实的资料,因而无法知其全部,只是根据零星的记载,我们得知如下三点:其一,杜师非常谦恭,对张梦鲤敬佩有加。“公(张梦鲤)负笈造门,(杜师)心异之。试其文,文大佳,师避席谢曰:‘吾不如也’。”其二,杜师慧眼识英才,非常器重张梦鲤,加之教学有方,因而使张梦鲤仅仅3年即学业大就,一试即成为县学生员。“游三年,学大就,归补掌故弟子,食县官。”其三,杜师是毛诗大家。这主要是从张梦鲤同样以毛诗起家并仅仅3年就可与毛诗大家试比高相一致。“已,复嬴幐负书之即墨学焉。专经溯二十八卷之旧训传,得毛氏一家之传,遂从孺子之行抗颜大师之列。”
  嘉靖二十七年(1548年),就在张梦鲤16岁那一年,以第一名考取县学生员,这就是史之所谓“三年学成,以第一人为邑生,年财十有六耳。”在为生员期间,学业进步,深得昌阳、不其两县士民甚至官员赞赏,且不久又以高等成为廪生。正如时人邢侗所云:“昌阳、不其两盐官地交口诵张次公明经矣。一试补学官弟子,又二年,试辄高等,既廪于胶。”
  张梦鲤成为生员之后,由于学有所得,文有所长,名声鹊起,师友增多,县令为之击节、学使为之奖拔。这就是时人李维祯所说的:“(张梦鲤)以第一人为诸生,……两邑(莱阳、不其两县)争师友之。邑令吴公以名进士宰东莱,延见乡大夫问诸生孰优,具以公对。既都试诸生,得文击节叹赏。启文,则公也,令踊跃自喜能知人。寻学使者录高等予廪食。”邑令吴公,即莱阳知县吴俊。吴俊,直隶顺天人,进士,嘉靖二十六年(1547年)任莱阳知县。
  张梦鲤以第一名的成绩成为生员,看似简单,实际却并非易事,这与明朝的科举制度有关。“生员,犹曰官员,有定额,故谓之员。明初诸生,无不廪食于学,《会典》言,洪武初,令在京府学六十人,在外府学四十人,州三十人,县二十人,日拾廪膳,听于民间选补,仍免其差徭二丁。其后以多才之地,许令增广,以不过三人五人而已,踵而渐多。宣德年,定为之额,如廪生数。” 但在万历张居正执政之时,规定“州县学取士不得过十五人。”由此可见,取得生员资格确为不易。
  生员当以科举出仕为正途,但亦可由贡士出仕。对于贡生之数量,当时有着严格的规定。“贡常例,府岁一人,州三年二人,县二年一人。所司上之礼部,送内府试,就校官者,则重试;不者,送监肄业,送各衙门历事,送吏部附选。假归俟取率十余年始沾一命,与州县佐而止耳。”对于贡生之名,五贡不同,选拔与任用有别。清沿明制,故其所用略同。“科举发轫,始于秀才。明代最重秀才,清雍正以还,始详定取秀才科目,制度咸备。秀才以应乡试中举为正途,其中不中举人,由五贡出身者,亦归正途铨选,得入仕路。五贡之制:一曰恩贡,二曰拔贡,三曰副贡,四曰岁贡,五曰优贡。秀才补廪生后,如应出岁贡之年,恰值恩科大典,则以廪生而举贡,称恩贡生。可分发各省,以州判用,或以教谕、训导用。班次提前,遇缺先补。拔贡每十二年举拔一次,学政于全省每学府中所属秀才加以考试,取成绩最佳、学问最优者,拔取一人为拔贡生,贡入北京,再经朝考,分等第录用。取一等以七品小京官用;二、三等,以知县用,分发各省,或以本省教谕用。乡试中副榜,世称半个举人,如下次不再参与乡试,可往礼部铨叙,分发各省,以州判等职用。府县学秀才补廪生后,轮次应于某岁出贡者,曰岁贡生。在外省以州判用,在本省以训导用。学政三年期满,取全省生员之品学兼优而考试成绩亦特佳者,大省取六人,中省以下四人,曰优贡。优贡考试须由本省总督、巡抚、学政三院会考。发榜后,中式者依次递补,入京朝考。一等用知县,二等用教官。”
  张梦鲤成为廪生之后,并未走贡士出仕为官之路,而是继续科举之路,参加乡试。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22岁的张梦鲤参加乡试,中举第十八名。
  中举之后,如不想再考进士或者三考不中,亦可出仕为官,称之为截取。明清时期皆如此,“举人欲入仕者,三年一次,赴大挑,由王公大臣验看挑取。大挑一等,以知县用,分发各省;二等以教谕回本省补缺。其未挑取者,可考宗室、景山各官学教习,或国史、实录各馆誊录,得保举简放。”
  张梦鲤并未放弃考进士,就在中举的第二年,也就是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23岁的张梦鲤进京参加会试,得中第一百二十七名,殿试得中二甲第五十七名。
  张梦鲤自7岁开始求学,13岁至即墨拜师学习毛诗,16岁以第一的成绩成为生员,并很快得到知县的赏识、受到山东学使的奖拔而成为廪生,22岁成为举人,23岁成为进士。虽不能说是难得奇才,亦可谓是科举俊杰;16年的科举之路,虽不能说是高歌猛进,亦可谓是一帆风顺。从此之后,张梦鲤顺利走完科举之路,正式踏入出仕为官之途。
 
二 、仕宦户兵二部
 
        官场,是一个令天下黎民向往的地方;官场,是天下士子为之奋斗的场所。
  官场,是正人君子施展抱负的地方;官场,是卑鄙小人展示伎俩的场所。
  官场,是硝烟弥漫充满血腥的地方;官场,是青天难见尔虞我诈的场所。
  官场,是一座大熔炉,可以使你百炼成钢;官场,是一个大染缸,可以使你满身污浆。
  中国封建社会,是君主专制的时代。历朝历代的官场,伴随着皇帝的清明与昏暗,也会出现政治清明与腐败不堪的局面。张梦鲤步入官场之时,正是大明王朝日趋没落之际。走过180余年的大明王朝,已成风雨飘摇之势,明朝的第十一位皇帝嘉靖,已至山雨欲来之日。皇帝只知修道养生,哪管天下苍生;主政的内阁辅臣只知争权夺利,哪管民生民利。外表十分光华的官场,内里一派污浊之气。令张梦鲤为之向往、为之奋斗的官场,难以展现才能、不能施展抱负,只能在充满血腥、尔虞我诈的纷争里,不求百炼成钢,只求出污泥而不染、为百姓尽微力。这就是张梦鲤所面对的现实,这就是张梦鲤所步入的官场。
  张梦鲤考中进士之后,正式出仕为官,初任之职是刑部观政。观政者,参观学习之谓也。是指士子进士及第之后并未立即授职,而是派往六部等衙门实习政事。
  张梦鲤在刑部观政的位置上仅有数月,便因母亲盖氏去世而丁忧归乡守制。这就是史之所谓“踰年以母恭人丧归。”
  张梦鲤在为母亲盖氏守制的三年里,其所作所为,史籍缺乏记载,《家乘》亦无留录,因而无法表述。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27岁的张梦鲤,守制期满,服阙之后,授职户部四川司主事。此即史之所谓“以内艰归,服阙,授户部主事。”
  张梦鲤在户部的工作,就所见史籍记载而言,主要有两项,一是监管太仓,严格管理,除弊防奸,成绩突出。“除户部主事,监太仓,筦钥惟谨,无秋毫奸阑出入者。”为此,得到户部尚书高燿的称赞。“大司农谓公年少而精覈,简之榷浒墅。”大司农者,户部尚书之谓也。二是这一年秋七月奉旨榷税浒墅。“秋七月,龙池有浒墅之役。”“服除,补户部四川司主事,奉榷浒墅关。”
  苏州浒墅关,是明朝八大钞关(崇文门、河西务、临清、淮安、扬州、北新、浒墅、九江)之一。濒临运河,“上接瓜埠,中通大江,下汇吴会巨浸,以入于海”,号称“十四省通衢之地”。北方的棉花、小麦、杂粮,南方闽广之地的海货、苏杭嘉湖的丝、棉织品及其它手工业品,都通过这里,故镇内商贾骈集,贸易繁盛。“每日千百成群,凡四方商贾皆贩于此,而宾旅过关者,亦必买焉”。自明景泰元年(1450年)始设“钞关”,正德时,明政府在浒墅设关征税,自此成为明代最著名的钞关之一。正因为浒墅关地位之重要、名利之关切,所以由户部尚书高燿之特简,张梦鲤方成为浒墅关榷税主事。
                                               (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