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无用的价值

2018-05-29 09:56:47    来源:    编辑:

 

 
  我一直喜欢阅读。那一天,随手翻到了画家、散文家丰子恺先生的一篇文章《这世上看似无用的,恰是大用》。他用诙谐的语言讲了一个小故事:“从前日本有一个名画家,画一幅立轴,定价大洋六十元,画中只是疏朗朗地描三粒豆。有一个商人看见了,惊叹道:一粒豆值大洋二十元?”于是人们问:“画画有什么用?”丰子恺先生回答:“画画是无用的,可是无用便是大用。”
  的确,诸如扇子,直接扇风就罢了,画上漂亮的花朵,也不会多一丝凉风。人们坐在古镇小巷里涂抹一个下午,只画出些许屋檐小院,有什么用吗?不过是欣赏其美罢了。乍看上去的确无用。可是,正是这些美丽的图画,让我们对生活平添一丝美好和快乐。
  我的一个朋友,平日里是个让人敬仰的金领,工作特别忙。可是每每到了周末,她都会回到乡下父母家,享受自然的乐趣。闲暇时分,她会画画、写字、做手工,日子过得极小女人。我们都笑她生活和工作反差强烈。甚至好奇地问她:“假日里你做的那些小手工,是打算卖吗?能卖几个钱?”朋友就呵呵地笑着说:“每次做手工,我的心都特别宁静。经过宁静的休息,我就可以重新生龙活虎地投入到工作中。那些看似无用的东西,其实是最有用的。那些看似无用的时光,其实是人生中最宝贵的时光。”
  朋友的一番话,让我开始思索什么是有用的,什么又是无用的。那些看似无用的东西,真的是没有价值吗?静心自问,我们旅行的时光,读书的时光,甚至做自己喜欢的事,也许都是没有用的。可是,它们却像小溪般滋润着我们的心田,让我们可以用柔软的心灵去感知这个世界。
  所以有人说:“我们之于有用的东西之外,必须还有一点无用的享乐,生活才觉得有意思。”无用,有时候也是一种极有价值的美。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