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露台上的多肉

2017-09-29 09:18:25    来源:    编辑:
  □崔展红
  我非常羡慕会养花的人。每见养花人一边听着音乐,一边拿一柄小剪,小心地修理花木的枝枝叶叶;或拿一把花洒,细心地为花花草草沐浴淋润;或耐心地将一个个花盆转换位置,以防大多花儿的向阳性,而长歪了头……便心生感慨:多么会生活的一个人啊——用花,将柴米油盐的平淡日子,芬芳得蜂来蝶往、琴声悠扬。
  羡慕养花人,自己却不识花几何。养,更有羞于谈起的故事。
  初中一年级的时候,零零星星读过一点《红楼梦》,里面关于假山的描写,让我憧憬不已:“攀藤抚树过去,只见水上落花甚多,其水愈清,溶溶荡荡,曲折萦迂。池边两行垂柳,杂着桃杏,遮天蔽日……”
  那时候的我,不曾走出我们的小镇,没见过北京颐和园、恭王府里的假山,也没见过苏州拙政园、留园里的假山,想当然地以为:我们家的院子里也种了梧桐,也种了杏,还有紫色丁香。院子外面还种了槐树。虽说缺了池,但有一眼手压井啊。手儿一起一落,那水也是汪汪的清流。唯一缺的就是一个假山了。
  这有何难?自己造一个呗。于是,便在一个周日,将父亲晒在街上准备垫猪圈的土,一篓子一篓子拐进院内杏树的旁边,堆成小山的模样,然后,抹一把脸上涔涔的汗,马不停蹄地将事先从同学家里寻来的假桃花种子、鸡冠花种子、粉豆花种子种满了山顶山底、山前山后,又浇足了水,眼巴巴地瞅着,恨不得它们立刻生根发芽,开出一朵朵娇艳的花来。
  母亲从菜地里回家,见晒得半干的土,湿漉漉地堆在院内,很是不解,问明缘由后,一怔,幽幽而语:咱这家里,不能这么弄的——是啊,那个年代,温饱尚缺,母亲哪里会容许不谙世事女儿的风花雪月?
  寒来暑往,斗转星移。几十载后的今天,我仍没有大片的土地可以建一个“杂着桃杏,遮天蔽日”的假山。但,日子已是小康,大可以像诸多的养花人一样,养两盆最爱的牡丹、芍药,待其绽放得红肥绿瘦,邀几位闺密品茶悦目,岂不惬意?然而,因为散懒,只喜欢看,不勤劳养。即便养,也是一株君子、一簇吊兰、一丛绿萝,好养得啥时候想起,随便浇浇水便可的那种绿植。
  因为不喜欢养花,办公室小南门外一个四十多平的、有着长长台栏的露天天台,也是空空如也。养花人见了,全全花容失色:如此得天独厚的养花台,怎会被你浪费得这般寂寞?
  其实,在我的眼里,露台并不寂寞。它的左边,有一棵莽莽榛榛的雪松。雪松高过四楼,枝枝蔓蔓早已偷偷牵住了二楼露台的心扉。大雪压枝时,雪松宛如一棵高洁的圣诞树。树上积雪反射出星星点点,似无数个灯盏在眨眼。哦,圣诞树下会不会有一个旺旺的火炉?火炉上会不会温了暖暖的酒呢?遐想的我情不自禁:晚来天正雪,能饮一杯无?
  露台右边的邻院,有一棵比肩雪松的大柳树,一杆粗茂的枝桠斜伸到露台,并探过了办公室的窗子。大雨来时,风摆柳枝,雨打柳叶,俏皮的燕子、端庄的喜鹊穿飞而过,地面上的积水,更是涟漪梯梯浪花朵朵。倚窗而立的我,醉然陶陶情以诗堪:“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
  露台不寂寞,我也不寂寞。但,热心的养花人还是愿意把我们诗意的风景,锦上添花。一日,帅气的同事小伙,将他养的二十九盆多肉,摆上了露台的台栏。
  多肉着实喜人。且不说二十九个花盆形态各异、娇小玲珑;也不说那多肉的叶子,既有小家碧玉的冰清纤丽,又有大家闺秀的丰盈圆满;单单那一个个可人的花名花语,就一下子触动了心内的柔软——什么初恋、静夜啊,什么红稚莲、橙梦露啦,什么虹之玉锦、姬星美人啊……这样的花名花语,把我和露台原本大雪松、大柳树一般的豪放情怀,顷刻间婉约得巧兮倩兮。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