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绿在春里萌发

2017-04-18 10:45:54    来源:    编辑:

1.jpg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稍不留神,一场春雨已洒满高山田野,一丝丝温润弥漫于天地之间。尽管这温润还很稚弱,微微的、薄薄的、淡淡的,却已无处不在。温润到来的讯息还是小溪岸边的绿告诉我的,不经意间,小溪岸边冒出了毛茸茸的、参差不齐的淡绿——这绿色的萌发,给人们带来了去年走失的春意。

      哦,春真的回来了。
      春天来临的那刻,我正瞅定窗外那棵柳树。突然,一簇亮燃着鹅黄色光泽的嫩芽,颤悠着跃入眼帘。这簇在晨霭和清馨中闪亮闪亮的新芽,高踞在一枝富有弹性的枝条的顶端。均匀密布的叶脉,透着丝丝缕缕清凉。那形状宛若身披鹅黄纱巾、剔透玲珑、端庄而娇羞的少女。潇洒中寓几分风流,有谦谦君子之风;娇媚中透几丝羞涩,溢窈窕淑女之德。那美自天成的神韵,仿佛只要你一声呼唤,就会朝你温柔地嫣然一笑了。这在蓦然间呈示灿烂光华的生命,美而真情,绚丽而庄严。如灵犀一点,心香一缕,触动我踏春的心弦。倘若在江南,这季节该是杨柳随风摇曳了,那也定会吸引无数文人对其赋诗作词。
  “春到人间草木知”,这绿,当然不只触动我一人,这位柔情翩翩的天使,她碧落江南,曾唤起古人“春风又绿江南岸”的绝唱,迎来“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的画卷。也难怪宋人辛弃疾有这般感叹:“却笑东风从此,便薰梅染绿,更没些闲。”使得南朝文人丘迟抛出名句:“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使唐代诗人刘禹锡不得不开怀大唱:“桥东桥西好杨柳,人来人去唱歌行。”
  在北方,似乎绿色来得要晚些。然而,这绿并非消亡。只不过众多文人墨客将重墨浓彩泼向江南的绿色画卷,很少能对北国之绿多些赞许罢了。虽然偶尔也有“绿肥红瘦”几笔,那只不过是对花儿凋谢的无奈以绿作衬托罢了。
  当北风卷着雪花飞舞时,绿便默默地冥入深沉的思索中了;溪水在坚硬的冰层下潺缓流淌时,绿把根深深地扎入沃土里,汲取生命的浆液了。绿以清醒的思维剥蚀着那曾凝固着时间和空间的氛围,一个真实而无愧的自我向蓝天默默相许:凝冰的季节已过,前面就是那个雀跃而斑斓的春。于是,当春风忸怩着解开披在她身上的白纱衣扣时,她便如从深宅大院中走出的少女,掠发扭腰,柔软的手臂一扬举,悠扬着恬美的笑意向春天表露坚贞而纯洁的情感,战栗着接受春风温存细腻的爱抚。根部的老干和新枝拧成一束,像她袅娜的腰肢。新芽老叶相依相偎,是她秀美的发髻吧?蓦然,我觉着犹如触摸到少女肌肤,心不由得狂跳起来。初春的风一接触到这颗最早怦跳的心脏便颤抖起来,而情不自禁地将她掬到嘴边吻着了。  
  尽管这绿不是满山遍野的弥漫,但却疏密有致、礼让得体。你看,在那盘山陡峭间,绿会给人留出一条曲径,让人们沿着曲径登顶、观景赏美;在那通往广阔的原野上,绿会让出一条条小路,让人们出入田间劳作。为了大地更加美好,绿甘作配角,常为五颜六色的花儿捧场。你看,宋代徐积赞美绿:“曾陪桃李开时雨,仍伴梧桐落后风”;更有唐代白居易讴歌绿草的佳句:“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也有金人元好问对绿衬托红的点赞:“枝间新绿一重重,小蕾深藏数点红。”
  绿已在春里萌发。

                                           (孙宪武)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