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微笑的力量

2016-08-23 09:35:16    来源:    编辑:
微笑.jpg
 
  微笑如花绽放,不管是智残人脸上呆板僵硬的笑,还是人们路遇时相互间示意的笑,这淡淡的微笑是心境坦然、相依相偎、和善友好的展现,是心灵的力量,是绽放着禅意的莲花。
  我在开封火车站的北面那个低矮平房密集的住宅区,常见到一个不满10岁的盲童。他深陷的两个眼窝,让整张脸多了几分“骷髅”感。
  我多次见到这位盲童,他每一次行走都是用手先触摸熟悉的参照物,以至于墙体上那几个位置,都泛着滑滑的亮光。这位盲童和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太太生活在一起,我听到过盲童喊她“奶奶”。
  每次见到这位盲童,他从未闲过手,总是在帮奶奶做些家务,要么是摸索着剥花生,要么是在自己两个膝盖上有规律地缠着毛线。但无论何时何地,盲童总是嘴角上扬,满脸都是灿烂的微笑。
  我曾无意间听到过一次这祖孙的对话,奶奶对盲童说:“对面矮墙上的梅豆开满了紫色的花,墙角的丝瓜爬满了架,满架都是焦黄的花。”盲童听得有滋有味,微笑溢满脸庞,幸福而专注。
  开封一位知情的同事告诉我,盲童很不幸,出生就没有见到过光亮。狠心的父母曾多次想把他遗弃,是他的奶奶执意留下,用米汤一天天喂养大的,这孩子也出奇地懂事,无论日子怎样的跌跌撞撞,总是微笑着面对。
  行走上下班的途中,总能遇到一些过去的同事、熟人,哪怕隔路相望,我们总是微笑着相互示意。
  阎主任是我最近途中遇到最多一位,我们曾在一起工作六年。每次见面,他总是不笑不说话,同事间没人不说阎主任好。他也经常劝说年轻同事:多与人为善、与人为友,真诚地微笑着面对日常工作,整个空间都是阳光灿烂的。
  我在四川成都宝光寺看到过这样一个楹联:你眉头着什么急,但能安分守贫,便收得和气一团,常向众人开口笑;我肚皮这般样大,总不愁吃虑穿,只讲个包罗万物,自然无事放心宽。
  这微笑里有春雨的清幽、夏阳的炽热、秋风的醇厚、冬霜的清冽,每一个笑靥里都有生命本色的光芒,盎然的微笑像湛蓝的湖,轻轻荡漾在脸庞,没有一丝涟漪,远离尘嚣,淡泊宁静,总有说不完、道不尽的禅意在其间,犹如莲花般徐徐地绽放。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