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金融产品频发 力破租金“不安全感”

2018-04-18 10:11:05    来源:    编辑:

   在“租购并举”住房制度改革的确立下,不仅房地产开发企业大举进军住房租赁市场,金融机构也在加速涌入这片蓝海,与此同时,与住房租赁有关的金融产品亦纷纷来袭。

  如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宣布,将为住房租赁市场企业端与个人端推出专属金融产品。其中,为租赁住房建设主体推出的“租赁住房开发贷款”,融资金额可达项目总投资80%、期限可达25年;为个人承租者推出的“个人租赁住房贷款”,融资金额可达100万元、期限可达10年;再比如中国建设银行与地方政府合作,推出“CCB建融家园”长租社区,并发布个人住房租赁贷款产品“按居贷”。此外,还有中信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宣布了类似的房屋租赁金融产品计划。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仔细剖析住房租赁市场本身,无论是从投资回收期还是明确盈利点,住房租赁相比住宅开发的销售模式,都处于一定劣势,如果没有商业银行相关金融产品的支持,那么房企在住房租赁领域就难以快速扩张并产生规模化效应。因此,银行针对住房租赁市场推出的金融产品应该首先助力于房源供给方,并可以提供从项目拿地到建设、房源获取到租赁运营、资产进一步盘活等一系列生命周期的金融相关服务。而对于租户的保障则在房源供给量增加的同时,逐步完善,并重点解决保障租赁长期化、租金稳定性等痛点问题。
  “可以肯定的是,越来越多住房租赁金融产品的推出,将更有利于推动住房租赁市场朝着企业规模化、运营专业化、保障体系化方向发展。”张波告诉记者,从租赁房源供给方来看,金融产品可提供租金收付、资金融通等金融服务,并利用租赁经营权提前变现等方式来减轻企业的压力。对于承租人,金融产品可以作为背书,为承租者提供长期租赁保障,还能在极大程度上减小房租不定期上涨等“不安全感”因素。
  虽然金融产品的创新能够进一步服务日渐壮大的住房租赁市场,但在大量资金涌入租赁金融领域、且前期已出现消费贷、首付贷等违规资金为楼市加杠杆后,如何规避这一现象也显得极为重要。
  对此,张波认为,监管的核心点在于如何有效确定房源的真实性和出租合同的真实性。换言之,政府主导的房产租赁平台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从租赁房源的管理到租赁合同备案都要从源头进行监控,严格审核个人贷款资格,同时对套现行为加大惩处力度。(人民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