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楼市新周期追求“量”的增长转为“质”

2017-11-23 10:18:01    来源:    编辑:
  过去20年间,涉及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频出,行业争议不断。房地产在为中国经济带来积极影响的同时,也暴露出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那么,作为我国经济重要支柱,房地产未来将如何发展?
 
信贷环境收紧影响
 
  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在多个场合表示,房地产行业经过多轮周期发展之后表现出的明显规律是,M2与房地产呈现正相关关系。
  聂梅生的观点是,房地产是和金融密切相关的行业。从广义货币M2角度看,2007年到2017年这十年间增加了四倍,共计增加约120万亿。而这十年中,房地产投资每年平均差不多10万亿,十年是投资100万亿,与M2增加的120万亿形成联动。在聂梅生看来, M2在房地产行业形成了巨大钢筋水泥储备器,大量的货币沉积在房地产这里。也就是说,房地产消化了大量的M2。因此,房价才会上涨。
  M2以及信贷数据在2017年发生了变化。中国人民银行公开的数据显示,2017年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5.34万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创新低。另外,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50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79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710亿元。

有下行趋势但仍然高位
 
  从房地产各项指标数据看,房地产行业表现出明显的下行趋势,但不可否认,仍然在高位运行。整体看前10月的居民户中长期贷款相比2016年同期依然有轻微上涨。目前房地产市场相比2016年同期成交总金额上涨,信贷分化持续。
  在著名经济学家姚景源看来,明年中国经济短期没有下行风险,最多可能会引起点振动。他认为,“中国经济现在到了由数量到质量的阶段,没必要强化增长速度。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不能过快,但是也不能过低,还是要保持一个合理的增长速度。
  与经济走势判断类同,对于房地产市场走势的看法,姚景源认为,房地产将从追求量的增长走向追求质的增长。他认为,现在房地产大体上还处在一个数量阶段,比如说住宅的状况,基本还是住多少平米,是个数量的状况,我们还没有上升到质的状况,比如说宜居、建材、设计等等。“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炒的”,这不会导致房地产行业出现较大幅度的滑坡、下跌,而是提出一个新的增长空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