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期待“钱随人走”成民生福利标配

2017-07-27 10:37:20    来源:    编辑:

   按照住建部的部署,从今年7月1日起,全国所有地方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按照《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操作规程》的要求,通过平台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

  买房是人生大事,但要一圆安居梦却并不容易。正是公积金制度的出现,给很多人实现安居梦按下了加速键。但是与此同时,住房公积金长期不能随着人的流动而流动,也让这一政策红包打了折扣。要知道,现代社会人的流动性大大增加,一生换几个城市工作的并不少见,即便是没有异地跳槽,因为派驻、借调等关系去异地工作的也非常普遍。一旦要异地买房,只能看着公积金账户上的数字干着急。明明是自己的钱却没法花,这感觉真是磨人。现在好了,打通公积金异地转接的渠道,值得点一个大大的赞!
  让数据代替公众的双腿跑起来,办事自然事半功倍。以前要转移公积金,往往要两地奔波,请假、跑腿的时间和物质成本还是小事,对很多急着买房的人来说,在这件事上耽搁几周乃至几天,就可能耽误买房这一终身大事,或付出高得多的成本。现在,只要在转入地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申请,公积金就自动到账。可以说,从此以后,公积金的异地转移将再也不是老百姓的一件烦心事了。
  现代社会,人的流动半径越来越大,流动频率也越来越频繁。但像公积金一样的社会保障、福利举措,有一些却长期无法实现“钱随人走”。换个城市工作,就得从零开始,既不合乎情理,也是一种对人的束缚。值得欣喜的是,在“钱随人走”这张任务表上,越来越多的项目被打上了勾。比如,医保异地直接结算,就是医保资金“钱随人走”的一大突破,养老金的异地转移目前也更加便利了。还有财政部已建立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现了“教育经费可携带”,无论适龄学童到哪里上学,都能享受到国家财政的兜底保障。
  公积金异地转移这块难啃的硬骨头终于成为了历史。在欣喜之余,还要保持改革的意识与决心,向更多阻碍公众自由流动的绊脚石宣战。
                       (人民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