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提防房贷资金“挤出效应”

2017-02-20 08:58:12    来源:    编辑:

   从严监管,防止资金过量流入房贷等虚拟经济,必然倒逼银行到实体经济中寻找“新的奶酪”。当然,收紧房贷只是引导资金“脱虚入实”的一部分,还应降低其他金融高杠杆以及改善实体经济盈利环境

  近期,国内多个一二线城市上调房贷利率。从各地房贷政策看,2017年房贷整体收紧,应是一个大概率事件。这次房贷收紧所透露的信号,与去年房市“高烧”时期完全不同。去年主要是意在为房地产降温,房贷政策越严反映出购房需求越强劲,反而助长了房价上涨的预期。这次并非表明北上广深房价不稳定仍需要政策“加码”,而是监管层正在努力驱赶资金“脱虚入实”,因而这次房贷趋紧具有长效性、战略性。

  2016年,房贷犹如一匹脱缰的野马。央行数据显示,2016年新增房地产贷款5.7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7.9%,占新增人民币贷款比重高达45%,较2015年底的31%提升14个百分点。其中新增个人住房贷款更是高达4.96万亿元,占新增房地产贷款比重为87%,占新增人民币贷款比重为39%,较2015年底的23%提升近17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9.14万亿元,同比增长35%。

  这份房贷数据,让很多人始料未及。一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背景下,银行难以寻找到优质资产,而个人住房贷款违约率低,可以说是既“轻松”又“安全”。二是实体经济利润大幅下滑,同时股市等投资渠道收窄难以赚到钱,而房地产10余年来巨大“赚钱效应”吸引了各路资金。三是各级地方政府应对财政收入下降亟需“土地财政”支持。此外,很多地方在推进去库存、稳增长等,更是让银行、地方政府找到了释放房贷的理由。

  银行业已经意识到房贷猛增带来的风险。央行正在加强监管,比如对银行进行窗口指导,要求不同程度地收缩信贷投放规模,贷款项目需提前报备;要求银行原则上第一季度新增住房贷款的总量及增速要低于2016年四季度,信贷增速过快的银行,可能面临基于宏观审慎评估体系的差别化存款准备金利率的处罚。

  还应该看到,资本外流等因素导致全球货币政策或出现收紧的拐点,以及金融高杠杆带来的经济风险,我国货币政策的数量宽松也必然遭遇瓶颈。央行正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将货币政策的重心从“稳健偏宽松”向“稳健中性”转移,收紧房贷无疑是“稳健中性”的一部分。2017年,我国经济总体上仍不容过于乐观,不能“猛踩刹车”,而拧紧房贷的“闸门”,努力疏通资金“脱虚入实”,就成为央行等宏观经济管理部门的重要选择。

  巨额的信贷流入房地产市场,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创新型企业、高成长性企业等出现了较大的“挤占效应”。现在,央行等部门从严监管,防止资金过量流入房贷等虚拟经济,必然倒逼银行到实体经济中寻找“新的奶酪”,驱赶资金“脱虚入实”。当然,收紧房贷只是引导资金“脱虚入实”的一部分,降低其他金融高杠杆以及改善实体经济盈利环境,多方合力才能真正实现“脱虚入实”的目标。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