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让学生感受足球运动的快乐——莱西市望城学区校园足球运动扫描

2019-03-08 14:07:14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通讯员 韩涛 张峰林
  望城学区以创建“快乐足球”特色学校为发展方向,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足球运动的种子在这里生了根、发了芽。
  谈起发展校园足球的初衷,望城学区足球运动工作负责人王兆虎认为,推广校园足球是落实全国关于开展校园足球工作的部署,也是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和体育锻炼的习惯,达到强身健体、磨炼意志、培养团队协作意识的目的,让学生真切感受到足球运动带来的快乐。
“兄弟俩以前一有空就四处疯玩,有时到吃饭点都找不到人。孩子爸在工地上班,起早贪黑;我在工厂打工,经常加班到很晚,哪有时间顾及孩子的课余生活啊!”家住望城街道西贤都村的臧嘉超、臧嘉豪双胞胎兄弟的妈妈谈及他俩的课余生活,心里满是愧疚,“不过,自从在学校学习踢球以来,兄弟俩就迷恋上了足球,放学后和周末经常在学校操场或社区足球场上踢足球。孩子们有了自己的爱好,再也不用担心他们四处乱跑,我们非常高兴!”两人通过刻苦训练,已经成为望城足球队的主力。臧嘉超在去年莱西市第四届“市长杯”足球赛中获金靴奖并入选最佳阵容。
  2012级学生李程没有接触足球前绝对是老师们的“眼中钉”,学习成绩不理想,经常在课余时间打打闹闹,被同学告状,班主任和家长也非常头疼。自从他参加足球运动以来,教师发现他对足球特别感兴趣,就经常找他聊天,用足球和他“约法三章”:遵守纪律、团结同学、按时完成作业,才能来校队进行足球训练。
  开展校园足球运动,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影响学习。但他们慢慢看到,孩子们的荣誉感、责任感、合作意识都变强了,成绩越来越好。对外出参加比赛的学生,学校也专门制定了补课方案。因此,家长的态度就由开始的不支持到理解支持,甚至全程参与孩子的赛事和平时训练。
  望城中心中学党总支书记夏照杰说:“我们希望校园足球不仅让学生感受到竞技体育的运动魅力,还能让他们感受到竞技之外的人格魅力,成为一个品德高尚、自主公正、富有团结协作和拼搏创新精神的人。”
望城学区从普及学生足球运动出发,积极探索校园足球教学模式,大胆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和创新,构建“快乐足球” 课堂。在足球教学方面,依托体育课堂教学平台、足球社团活动平台、专业代表队集训平台、体育文化节和足球联赛展演平台,对全体学生、足球特长生进行分层教学与训练。
“每周的足球素养课是学生们最期待的,我们分年级组织学生学习运球、传球、颠球等基本技能,将足球基本技术融入体育游戏教学中,学生们兴趣很高。”兴华学校校长崔炳佳介绍,各班班主任都鼓励学生多参加足球运动,也期待他们在每年的班级足球联赛上一展风采。
为保证足球运动的开展,望城街道办事处共投资1000多万元,将学区各学校的操场进行了塑胶标准化改造,全部建成了人工草坪足球场。谈到足球推广的保障工作,望城街道办事处主任郭寿廷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今后将加大对校园足球的支持力度,通过财政投入和社会资助相结合的方式,引入足球专业教师、建设社区笼式足球场和争取社会足球专项资助资金。”
已经升入莱西一中华商班,曾担任望城学区初中女子甲组队长的潘英琦自豪地说:“踢足球并没有耽误我的学习,反而让我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让我明白了团队的重要性、纪律的重要性,我成长得更快了。”
目前,望城学区5所中小学全部开设了足球课,每个班级都成立了足球队,足球任课教师全部进行了轮训,4所学校被评为青岛市足球特色学校,1所学校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学区联队获得青岛市第二十七届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第四名,“校园足球”已成为学区一张闪亮的名片。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