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欢庆元宵节 让民俗文化在创新中 更具张力

2019-02-20 14:32:13    来源:    编辑:

 □杨飞

  又是一年元宵节,又是一个喜庆的日子。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在元宵节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各地也都会举行赏花灯、猜灯谜、吃元宵、逛庙会、放烟花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来庆祝。
  代代传承,民俗文化更有味道。作为中华民族灿烂的瑰宝,民俗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历了中华儿女的代代传承,民俗文化也早就已经融入到了我们民族的血液中。比如吃元宵,就代代传承至今。先前宋代民间即流行一种元宵节吃的新奇食品,最早叫“浮元子”后称“元宵”。而今汤圆因其与“团圆”字音相近,在作为元宵节食品同时,也被人们赋予了团团圆圆、和睦相处的寓意。
  与时俱进,民俗文化更显生机。“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传统文化随着现代社会的进步,必须与时代的洪流相结合。“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比如闹花灯,其作为元宵节传统节日习俗,始于西汉,兴盛于隋唐,此后代代沿袭。在正月十五到来之前,满街就已经挂满灯笼,到处花团锦簇、灯光摇曳。那一盏盏洋溢着时代气息的红灯笼,折射出国家发展带给人民群众的浓浓“获得感”。
  植根群众,民俗文化更具张力。“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人民既是剧中人,也是剧作者。也只有根植于群众沃土,传统民俗文化在新时代才会更具张力。比如耍龙灯、耍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传统民俗表演,其就吸引了越来越多群众的参与,在元宵节期间都是红红火火。这一方面凸显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蓬勃生命力,另一方面也折射出民族文化主体意识的觉醒。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也是民族的灵魂。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也只有做好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才能进一步增强中华儿女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