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科技让教育更精彩

2018-11-24 16:43:37    来源:    编辑:

   近日,青岛市700多所学校的“同步课堂”正式启用,这让农村孩子与城里孩子同上一节课的愿望得以实现,教育尤其是农村教育正越来越多地享受到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科技红利。40年来,我从一名学生成为一名教师,回首教育的发展,从传统的黑板粉笔到两机一幕,从多媒体教学到交互式电子白板,从单一的课堂教学到生动的网络课堂……一直到今天的同步课堂。这一切的变化,都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科技的进步正不断推动着中国的教育改革和发展。

  1981年,我上小学一年级,当时村里还没有通电,可以说学校里看不到一点科技的影子,学校设施设备相对落后,上下课铃声都是手工敲打。1986年,我升入初中,真正有一点科技含量的东西主要有三大件,教室里的日光灯、自动控制的电铃、用来印制试卷的钢板和蜡纸,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高中毕业。这个时代可以称为教育的“农耕”时代。
  1995年,我参加了工作,在城区的一所中学教学,当时“两机一幕”已经进入教室,也就是幻灯机、录音机和投影。老师们开始尝试自制幻灯片,由于幻灯片比较昂贵,老师们就利用玻璃来替代,用完再擦,反复使用。录音机也已经在英语课上开始普遍使用。这些设备的使用为传统课堂注入了第一丝科技活力。
  2000年,学校建起了电子备课室和多媒体教室,老师们根据需要统一到电子备课室备课,并开始使用多媒体教室进行授课,多媒体教室成了老师和学生最喜欢去的地方。2003年,为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基本实现一线教师人手一台计算机,所有学校建起了计算机网络教室。
  2011-2013年,是科技对教育助推最有力的三年。2012年,我市千兆教育网建成,所有学校都实现了千兆光纤接入教育网,每个学校的校园网得到新建或升级,实现了千兆到桌面。2013年,全市所有班级安装了交互式电子白板,实现了“班班通”,基本完成“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三通两平台”在课堂教学中应用,使教学过程的动态和细节及时呈现,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得到了激发。科技与教育开始由整合走向融合,教育真正驶上了信息高速路。
  2015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开启了“互联网+教育”时代。智能机器人、可穿戴设备、3D模拟、游戏化学习、电子书包等教育创新手段开始融合于教育教学当中。教育优质均衡正在逐步实现,教育呈现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新局面。
  40年的改革开放给教育带来了无限生机与活力,40年的科技发展给教育带来了最大的支撑和推动。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牢记使命,以饱满的热情,努力探索科技与教育的有效融合,让教育的明天更加绚丽多彩。
           (市教体局电教室主任 张庆贤)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