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木刻技艺传承不停息

2018-07-26 14:30:06    来源:    编辑:
  木刻是在木材上刻画刻字,具有独特艺术韵味,集字、印、雕、色等工艺之大成的传统技艺。由于独特的刀味与木味,使它在中国文化艺术史上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与地位,是中国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
  莱西木刻,作为胶东木刻的代表在整个胶东地区木刻发展传承史上占有突出的地位和影响。尤其是,其融诗文、书法、绘画和建筑装饰功能于一体,典雅华美的艺术风格源远流长,独成一脉,成为中华文化园林中的一朵奇葩。
  莱西地域的各种木刻,种类繁多,如匾额、木版画、透雕画、家具镂雕装饰画,甚至民间常见的木磕子、罗汉、木如意、木像、木剑等。特别是祠堂、民居屋舍的匾,大多反映了传统的伦理观念和道德观念,如“世德流馨”“世德流芳”等。另外,各种匾额的文字多拜求名人或文人为之书写,如吴懋修、王垿、李文昇等名人所写,大都辞藻华美、书法精湛、反映了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民俗等。
  良好的文化基因经过历代艺人的传承发展,莱西木刻艺术日臻完善,逐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操作程序和基本技法。首先,充分考虑木材的耐久性、适用性,科学选材;其次,雕刻前,要对木材做相应的加工处理,以提高木材的自然肌理效应和物理强度,防止腐朽、霉变、变形、翘裂,延长作品寿命;再次,制作备板,经干燥防腐处理后的木材,按作品尺寸要求,取木材收缩较均匀的部分,制作毛料后,再推光刨平,清缝粘拼成备板,然后进行打磨深涂漆。
  孙元兵是莱西木刻的第四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其曾祖父孙学孟,是清朝咸丰年间当地颇有声望的木刻艺人,周边市县众多牌匾皆为其曾祖所刻,具有造型凝练、刀法熟练流畅、线条清晰明快的工艺特点,其精湛的雕刻技艺令人赞叹不已,在胶东地区达到了领先水平。
  家传到祖父这一辈时,孙元兵一边帮工一边学艺,传统雕刻日渐成熟,父亲部队退伍后,恰好从事模型雕刻工作,给家传的雕刻技艺奠定了传承基础。至今,孙家还保存祖辈流传下来的各种刀具二十余把,锋利无比。
  孙元兵继承祖辈传统技艺的同时又融入现代刻字艺术。把现代刻字艺术中的鳞铲、条铲等刻法与传统刻法融为一体,在刻法用色等方面都有很大的突破。古老的莱西木刻在传承中有创新,创新中有发展,焕发了新的生机。孙元兵的木刻作品也以其独特的风格在众多大展中崭露头角:2010年,作品入展全国第八届现代刻字艺术展;2011年,入展第四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2011年,作品入展第二届国际刻字大展赛;2017年,入展青岛市“山海情深”首届书法篆刻艺术大展。
  作为莱西木刻的非遗传承人,孙元兵更是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加入到传承队伍中,深入企业和学校亲自授课,手把手传授技艺,培育一批学童木刻爱好者。目前,莱西木刻这一古老的艺术虽然还面临不少传承发展的难题,但已呈现出后继有人的喜人局面。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