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体育产业,两轮驱动跑得快

2018-06-01 10:19:09    来源:    编辑:

 

 
  2018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以下简称体博会)5月28日在上海闭幕。体博会于1993年创办,今年已是第三十六届,从最初的“地摊式展会”到现在的综合性体育用品盛会,体博会逐渐成为“行业风向标”。据组委会介绍,今年共有1400家企业、近5000个品牌到会参展。
  与其他产业类似,我国体育用品制造业也经历了追赶、超越等不同阶段。如今,我国本土运动品牌在国际上展现出了不俗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国外顶级职业联赛中有中国品牌的签约运动员,国际赛场上也不乏中国体育企业赞助商。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体育用品和相关产品制造增加值达到2863.9亿元,占体育产业总增加值的44.2%,如果加上服务业中体育用品销售和贸易与制造相关的部分,所占比重超过七成。
  依据体育产业发达国家的经验,以健身培训业、竞赛表演业为代表的体育服务业比重高于体育制造业,而我国则相反。就此而言,一方面,中国体育制造业比重较高有其合理性,立足于多年对外开放形成的全球产业链,中国能够独立生产的体育用品种类很多,这恰恰是我们的比较优势。另一方面,大众健身意识提升,国内体育竞赛表演市场有效供给增加,体育发展成就惠及大众,其效应也将传导到体育用品消费。体育服务业和体育制造业将彼此依存,互相带动。
  目前,我国体育产业正迎来发展的大好时机,未来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关键在于加快体育制造业和体育服务业“两轮驱动”,在大力发展体育制造业的同时,让体育服务业也迅速壮大起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