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中高考锦囊帮你梳理中高考政策

2018-05-31 14:53:39    来源:    编辑:

   2018年夏季中高考即将到来,为让全市考生及时了解今年中高考的安排及政策变化,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中高考时间未变,考试人数较去年有一定的增长,招生政策在延续往年招生政策的基础上,均发生了一些变化。

  2018年高考、中考工作安排
  高考安排。今年夏季高考参考考生2998人,比去年增加了110人。夏季高考,我市仍然设2个考点,分别是莱西一中、莱西实验学校,共103个考场。其中,莱西一中设49个考场,共有考生1447人;实验学校设54个考场,共有考生1551人。夏季高考时间仍然安排在6月的7、8日进行,共两天时间。
  中考安排。今年中考,我市考生6370人。我市已通过自主招生录取391人,初二、初三参加会考学生分别为8044人、7071人。我市中考、会考考点设在3个市直初中、8个镇办中心中学,共计11个考点。中考时间仍然定在6月11、12、13日三天;由于青岛实行六三学制,而我市是五四学制,导致会考年级不统一。其中,八年级的历史和生物、七年级的地理依次安排在6月13日下午、6月14日全天进行。4所普通高中共计划招生3222人,其中青岛国开第二中学计划招收8个班,320人(包括统一划线录取160人和自主录取招生160人)。加上普通中专、职业学校招生计划(2610人),我市高中阶段普及率预计在96%以上。
  2018年高考、中考招生政策变化
  高考招生政策,主要有5个变化。语文、数学启用全国卷。从2015年起,山东省高考英语科目开始使用全国卷。2018年,我省夏季高考语文、数学科目继外语、综合科目后也将使用全国卷。文学编导类专业实行全省统考。2018年起,我省文学编导类将实行全省统考,考生无需在省内各高校之间来回奔波参加校考。文学编导类涵盖本科层次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学、电影学、艺术史论,专科层次影视编导等专业。艺术史论专业,经教育部批准,高校可以自主确定该专业所属的专业类别。艺术类的本科统考批和专科(高职)批首次实行平行志愿。艺术类本科录取批次除设提前批外,还将设统考批和校考批。其中艺术类的本科统考批和专科(高职)批(经教育部批准可以进行校考的部分高校艺术类专业除外),将首次实行平行志愿,按综合分投档录取。首次启动高职(专科)综合评价招生工作。自2018年起,我省在部分高职(专科)院校和本科高校的专科专业组织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共确定山东交通学院等12所高职(专科)试点高校,鼓励优先安排农林、水利、地矿等专业。高职(专科)综合评价招生依据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高校考核成绩择优录取。启动免费农学生招生。继免费师范生、免费医学生后,自2018年起,启动免费农学生招生。依托省内农业高等院校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重点为乡镇农技推广机构急需紧缺专业培养本科生,大学本科学历,学制四年。
  中考招生政策,作了3个方面的调整。调整了英语口语和听力与信息技术的考试时间。由每年的6月15、16、17日调整到4月21、22、23日。以后年度均以4月份第三周星期六作为上述两科考试开始时间。青岛市首次实现职业学校招生全市统筹。2018年将莱西市所属的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工作纳入青岛市招生平台进行统筹管理,各批次志愿由青岛市统一设定,面向全青岛招生,实行全青岛市职业学校统一招生录取。实现了职业学校学生网上报名、网上录取、网上注册学籍的全封闭运行。首次实现了我市普通高中与青岛市公布计划的职业学校之间的兼报。报考我市普通高中的考生,符合报考条件的,可以同时兼报青岛市公布计划的职业学校;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已经被普通高中录取的考生不允许改录职业学校。已经被职业学校录取的考生也不允许改录普通高中(含民办普通高中)”的规定。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