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吕剧团:弘扬地方戏曲的主力军

2018-05-03 09:50:51    来源:    编辑:

   吕剧是山东省主要的地方戏曲剧种,是我国戏曲艺术园地中一朵散发着浓郁泥土芳香的绚丽之花。它以淳朴生动的语言,优美悦耳的唱腔,丰富多彩的音乐语汇而深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吕剧起源于山东以北黄河三角洲,由山东琴书演变而来,又称化装扬琴、琴戏, 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八大戏曲剧种之一,是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流行于山东大部和江苏、安徽、东北三省的部分地区。其音乐属于板腔体,兼唱曲牌,主要伴奏乐器坠琴、扬琴、三弦、琵琶称为“吕剧四大件”。

 
吕剧团发展历程
 
  莱西市吕剧团成立于1958年,成立之初,排演了《刘介梅忘本回头》,在全县巡回演出达一年。1962年1月,排演古装戏《梅香》等。8月,在青岛永安戏院、光陆戏院演出100多场,场场座无虚席。1963年改演时装戏《夺印》等。1965年,分成2个演出小分队,队员自推行李、道具,下乡演出。剧目有《红嫂》《红管家》《小保客上任》《柜台》《新风曲》《母子会》《两垄地》《这不是小问题》《新媳妇》《丰收之后》等。
  1970年11月,吕剧团改为京剧团,学演京剧样板戏《龙江颂》《沙家浜》《红灯记》《智取威虎山》等。因吕剧与京剧在唱腔、道白、做功等方面相差甚远,演员多不适应,上座率低。1973年3月,复称莱西县吕剧团。1976年,古装戏恢复演出,上演了《十五贯》《姊妹易嫁》《墙头记》《借年》、《打金枝》等传统剧目。
  1977年,全县选拔12名青少年进演员训练班学习,以加强剧团的后备力量。演出剧目,除移植外,还自编自演了一批剧目,其中,《杏巾血泪》1983年在烟台地区创作剧目调演中,获创作奖和演出奖;《孤女泪》获1984年青岛市新创作剧目调演创作二等奖和演出优秀奖。1984年,由中共莱西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局批准成立了莱西县戏剧学校,全县选拔42名青少年演员进校学习吕剧表演和吕剧伴奏 。
  吕剧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文艺的 “二为”方向及“双百”方针,剧团的整体力量不断壮大,已成为半岛地区乃至全省有较大影响力的专业吕剧表演团体。先后上演了《画龙点睛》《团圆之后》《悲喜重阳》《珍珠塔》《三子争父》《龙凤面》《清风亭》《莫愁女》《红丝错》《墙头记》《左懋第》《浊酒清泉》《夕照别样红》《三娘教子》《李二嫂改嫁》《断桥惊魂》《八珍汤》等80余部剧目。剧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艺育人的思想,重点抓好对优秀人才的培养,一批在艺术上颇有造诣的优秀演员先后脱颖而出,发挥了重要的骨干中坚作用,并形成了行当齐全、老中青三代骨干力量良性循环的健康发展局面 。剧团先后有多名演员参加过省、市两级举办的各类交流及比赛演出活动,并取得优异成果,先后有十余名优秀演员分别荣获各类表演等级奖或荣誉奖。多年来,剧团大力开拓演出市场,演出足迹遍布全省各地;每年演出近二百余场,均受到城乡观众的交口赞誉。剧团多次受到上级党委、政府及主管部门的表彰奖励。
  2011年编创的反腐倡廉吕剧《断桥惊魂》在全省及青岛市成功巡演。2014年3月成功拍摄了吕剧电影《断桥惊魂》,并获得中国第二届戏曲微电影大奖。2013年6月,该剧获得第六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戏剧类一等奖,填补了青岛市该奖项的空白。
 
《初心》的创作历程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前夕,吕剧团精心创作了一出以真人真事为素材的红色题材吕剧现代戏《初心》。
  吕剧《初心》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戏剧家协会理事、江西京剧团客座教授程灿谟编剧,山东省吕剧院优秀青年导演张建业执导,淄博五音剧院泰山文艺一等奖获得者毕金奎作曲,莱西吕剧团王恒波担任唱腔设计,男女主演分别由国家二级演员姜宏亮饰演李伯颜,国家二级演员尹心饰演赵素莲。
  该剧以胶东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和第一个县委成立为素材,以莱阳早期共产党员李伯颜、孙耀臣等为原型,以发动武装暴动、建立红色苏维埃政权为主线,塑造了一批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不忘初心,勇于为人民的解放事业献身的共产党员群体形象,艺术地再现了革命先驱打击土豪劣绅,积极发展党员,成立党的组织,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向黑暗统治发起冲击的感人事迹。同时,全剧从不同角度展现了李伯颜与赵素莲坚贞的爱情,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的革命友情,以及超越血缘关系的孙铁匠与李伯颜的父子情等。
  尾声中,李伯颜的叩问发人深省:“80年来,我不知道有多少共产党人来过我的墓地,我只想问他:你还记得当初入党的誓言吗?你还记得共产党的革命宣言吗?不管历史怎么翻覆,人总是要有理想的,为了理想而牺牲总是有价值的,你们信吗?”
  现代红色题材吕剧《初心》作为一堂鲜活的党课,受到市委组织部的肯定。市委组织部在对全市1350余名农村(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青岛市和莱西市选派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以及其他2800余名村“两委”成员进行集中轮训期间,组织集中观看该剧,引起基层党员干部的强烈共鸣。许多农村干部坦率地说,共产党先驱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他们就是土生土长的莱西人,我们竟然不了解,真是非常惭愧。南墅镇丁家庄村支部书记丁洪言在培训班上观看之后,非常激动,以后又连续驱车近百里现场观看两次。水集街道中庄扶村党支部书记董言杰含着激动的泪水看完了这出戏,还为下一步对该戏的打造谈了很多好的意见。资深票友张京彬说,观看《初心》,缅怀先烈,激励斗志,催人奋进。
  资深京剧票友刘琳娜,前几天带着92岁的母亲来到了剧场,看着老人观看演出时而如痴似醉,时而老泪纵横的神态,她激动地说:“这些年,自己因工作和家庭的原因,很少有时间陪伴与照顾母亲,总感觉欠老人的太多、太多了,能让老人在家门口享受到精美的吕剧艺术,也算补补我孝道的亏空。”
  省剧协副主席、著名吕剧演员荆延国亲临现场观看指导,对该戏排练速度之快、质量之高表示赞叹。李沧区文化馆馆长带领业内人士现场观看后,惊叹道:这演出水平已经远远超过一般县级水平。
  市委组织部因势利导,充分发挥吕剧以歌舞演故事的特长,开设“吕剧党课”,注重用乡音讲述好党的故事,传播好党的声音,展示好党的形象,把党的理念生动具体地传播到全市每个角落。本轮演出仍将在九联剧场进行,具体时间:5月4日、7日、9日晚7点。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