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县委县政府迁驻水集初期驻地考证

2018-04-03 11:31:32    来源:    编辑:

   5.档案馆藏姜春云《莱西县委会议记录》(3-1-127)记载:(1954年)7·30  县委临时会议  二、关于修建问题,同意政府住地建房22间,款2500万元至3000万元,并请示专署指示。

  综合以上记载和回忆,可以大致推测,当时称为北工地的县委办公新址,始建于1953年,当年启用,后来形成位于黄海中路北侧的县委县政府机关大院。机关大院初期规模应为平房百余间,机关迁入后即开始筹划增建。
  同一时期,莱西县政府在水集的具体驻地变化也可分为3个阶段。
  第一阶段,1949年5月至1951年初在水集大街以南商业街西侧的水集三村地域。
  这一时期初期,尚称莱阳县政府,田振三先任代理县长后任县长;1950年3月莱阳县与莱西南县合并为莱西县,曲百里任县长。在此期间县政府驻地有以下说法:
  1.贾志美在谈到县委县政府时说:当时县政府并不与县委在一起,而是在水集大街南面的一些平房里,大概属于水集三村的区域,具体位置好像是在老影剧院南面不远。
  2.时任团县委副书记的范学勤说:最初县政府是在水集大街西头道南老银行东面的1个南北胡同里。当时的水集大街与后来的蓬莱路走向大体差不多,东头与蓬莱路大体一致,西头偏向西北。
  3.时任人民银行出纳员的张玉英说:1951年1月我考入县银行,银行还在福顺德小楼前面东西街的北面,顺着这条街向西走不远就是一条南北胡同,我的家就在街南胡同东面的税务局宿舍,沿着胡同向北,在西侧中间位置就是县政府,据说县政府是从一进水集就驻在这里。后来银行搬到水集大街西头道南1个旧买卖家的门面房里,银行原址改成了1个储蓄所,为了照顾我离家近一点,让我留在这个储蓄所上班。1952年3月我到莱阳医院去生孩子时政府还在老地方,等到6月我出了月子回来,就已经搬到北面大街以北去了。
  4.实验小学教师吴红良说:我家在水集三村吴家胡同,这里虽然叫做吴家胡同,实际就是1个小村,位于水集大街西段,大部分在街南。东头有1条较宽的南北胡同,南头通南沙河市场的西北角,北头通水集大街。据说解放初期这条胡同曾经叫商业街,是水集三村与水集一村的分界,东面是一村,西面是三村。60年代这条胡同西面三村一侧由南向北依次有县兽医站、绣花厂、糕点厂和吕剧团。绣花厂与糕点厂之间是1条东西街,向东通到福顺德小楼门前。吕剧团后面是水集三村冯仁德的房屋。现在这些房屋都已经拆迁了,那个称为商业街的胡同大致在蓬莱路附近文兴街与兴隆街之间的位置。
  5.档案馆藏《水集三村土地房屋所有权证书存根》(11-5-3)记载:范仁德有草房两间,位于水沟头大街中路南,占地70×18尺,西邻范绍增,北邻吴文化,东邻和南邻空缺。同一地段范绍增有草房6间,占地70×23·5尺,东邻范仁德,西邻赵会盛,北邻吴文化,南邻空缺。粮食办事处的公房位于商业街路西,瓦房37间,草房5间,土地面积未登记,东邻大街,西邻胡同,北邻范仁德,南邻李进修。
  6.档案馆藏《水集二村土地房产所有权证书存根》记载:赵公盛有瓦房8间,位于水沟头大街道北,占地40·5×45尺,东邻吴文庆,西邻吴成仁,南邻空缺,北邻赵中立,附注南至县政府。该证为1951年2月17日填发。(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