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抗日英烈张咨明

2017-12-20 09:23:53    来源:    编辑:

   张咨明(1915-1940),1915年5月出生于山东省莱阳县(今莱西市)西张家寨子一个农民家庭。1935年“一·二九”运动爆发后,参加了“学联”爱国活动。1936年,考入北平弘达学院高中部,参加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成为学院民先组织的负责人之一,在北平的学生运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七七事变爆发后,他响应党的“脱掉长衫到游击队中去”的号召,从北平回到家乡,立即联络吴青光、张益民、王军光、王子阳、昌德兰(后改名常溪萍)等人,在莱阳(今莱西)西南部以孙受、院上为中心,发展民先队员,建立民先组织,开展抗日救国运动。随着抗日救国宣传活动的深入开展,参加民先组织的人越来越多,因没有联系地点,便主动将联系地点设在自己的家里。同年12月底,莱阳的党员、民先队员代表20余人在孙受小学开会,按省委的指示,重新组建了莱阳县委,同时成立了民先莱阳县队部,张咨明被推举为民先县队部委员。
  1938年1月末,日军占领青岛后,企图侵占莱阳,打开通往烟台的通道,即派其海军特务机关长带翻译乘车到莱阳劝降,当劝降失败返回,途经孙受汽车站时,站长于升远和站役张广义对日本特务百般献媚。张咨明即同庄国瑞、刘恒山、王子芳前往孙受汽车站查处,捉来站役张广义,问清事实后,当众宣布其引狼入室、卖国求荣的罪行后即行枪决,并捣毁站房,将站内钱财分给当地群众。消息很快传开,使那些想投靠日本当汉奸的人再也不敢轻举妄动了。
  1938年2月,县委在河崖村,以民先武装宣传队为基础,举行武装起义,建立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九大队,委任庄国瑞为大队长,张咨明为政委。同年3月份,张咨明奉命到三军第七大队帮助工作;5月间,调到胶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政治部任宣传科长;8月份,三支队与第三军合编后调到三军政治部主编《突击半月刊》;1939年春调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政治部任秘书长;1940年春调任五旅十四团政治委员。他密切联系群众,军民关系融洽,抗日统一战线工作做得特别出色。同年6月1日,日军对胶东地区进行大“扫荡”,他率领部队在招远灵山同数倍于己的日军浴血奋战,6月5日不幸在战斗中壮烈牺牲,时年仅25岁。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