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刘兰芳:为党的事业奋斗不息

2017-12-06 10:31:39    来源:    编辑:

   刘兰芳(1904-1934),1904年出生于莱阳县(今莱西市)河崖村。1932年7月份,中共莱阳县委重新成立后,为扩大西北部招(远)莱(阳)边区党的组织,于8月份派党员于仁恒(时在招远县毕郭行医)回村,发展刘兰芳加入中国共产党。兰芳入党后,于仁恒代表县委对他提出迅速发展党员待机建立党支部的任务。刘兰芳召集刘曰顺、刘世忠、赵恒坤和刘谦到自己家厢房,发展4人为共产党员。随后成立了党支部,刘曰顺为支部书记。到年底,在招莱边区发展20余名党员。

  1933年7月份,莱阳中心县委成立后,为开辟招莱边区党的工作,建立边区革命根据地,县委书记张静源来到河崖村,住在刘兰芳的菜园屋里,白天隐蔽,晚上工作。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刘兰芳在西北边区不仅建起了党的组织,还在不少村庄建起了秘密联络点,初步形成了地下联络网。8月份,莱阳中心县委派王之凤到招远县道头小学,组建了中共招莱边区特别支部,李厚生任书记,刘兰芳、刘坦等6人为委员。特支下设莱阳边区委和招远边区委,刘兰芳任莱阳边区委书记。通过开展活动,使莱阳西北边区党的工作蓬勃发展,已成为党的边区根据地,当时有莱阳“小苏区”之称。
  莱阳中心县委建立后,在扩大党的队伍的同时,指示各区党组织创造条件,建立革命武装组织。1933年秋,莱阳西北边区委成立了以刘世忠任队长、刘兰芳任指导员的10人游击队。1933年秋,刘兰芳领导的游击队组建不久,即配合王子芳的招莱特支游击队,在招远、莱阳边区开展除恶抚民活动。他们先在张格庄一带处决了恶霸地主赵迎俭、徐春生等,把他们的粮食和钱财分给贫苦农民。然后将招远县关帝庙村一个欺男霸女的地头蛇杨承玉当众枪决,为当地群众除了一害。这些活动,迫使地方恶霸势力不得不收敛其横征暴敛的罪恶活动。
  1933年1月份,国民党省政府主席韩复榘将梁秉锟从滨县调到莱阳任县长。梁秉锟上任后,大造反共舆论,制造白色恐怖,并到处搜捕共产党人。经县委委员讨论,决定改组县委,新县委由招莱特支书记李厚生任县委书记,刘兰芳任组织委员,刘松山任宣传委员,孙学之任青年委员,贾丕钦任军事委员。而后贾丕钦叛变,不但供出党组织,还带领“捕共队”到处逮捕共产党员,并逮捕了区委书记刘兰芳。在梁秉锟的大堂上,刘兰芳拒绝了敌人高官厚禄的引诱,经受过“钳子拔头发”“老虎凳上垫砖”“铁镊子剜眼睛”等酷刑的折磨。2月26日,刘兰芳在莱阳城英勇就义。时年30岁。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