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南墅镇萌山区殉国烈士纪念塔

2017-11-01 14:13:04    来源:    编辑:

   在南墅镇北泊村东南方的望儿埠山上,青松环绕之间,坐落着一座13米高的“丰碑”,这就是萌山区殉国烈士纪念塔。

  纪念塔筹建于1945年冬,1946年7月7日落成。塔身高13米,分五层,呈六角形,坐北面南,基植黄土身立当天,沐清风而迎彩阳。正面镌刻着“萌山区殉国烈士纪念塔”10个大字,背面镌刻着向死难烈士的献词。塔身基层为花岗石构砌,第二层由六块白色大理石加砖镶边构成,四个侧面上镌刻着61位烈士的姓名、籍贯和牺牲时的年龄。第三层的六个面各有五颗金光闪闪的五星。第四层嵌“英名永垂不朽”六个大字。第五层的六个面都有一个大五星,象征着烈士们的爱国主义思想光芒,指引后来人永远沿着他们的足迹胜利前进!
  据史料记载,抗战时期,中共胶东区党委机关、八路军山东纵队五支队司令部,以及地方党、政、军领导机关,曾驻防于南墅镇望儿埠山。他们凭借山深林密的自然优势,依靠当地百姓抗日救国的赤诚,军民同心协力,广泛开展“游击战”、“麻雀战”,粉碎了日寇的多次进犯和“扫荡”,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史章。
  1945年抗战胜利,为纪念在莱(阳)、招(远)、平(度)、掖(县)战场上牺牲的烈士,当地民众自发向政府提出修建一座纪念塔,祭奠英灵,纪念塔修建所需的财力、人力、物力,均来自民众捐献,仅捐献的粮食即达5万余斤,一砖一瓦,无不体现着人们对先烈的敬畏之情。
  建国后,历届县(市)委、县(市)政府十分重视对纪念塔的保护,曾于1956年春拨款重修纪念塔,并于1957年春下文公布保护。1979年定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8月又被公布为莱西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2月5日升格为青岛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10月被省政府确定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每到清明时节,前来祭奠缅怀的党员群众络绎不绝,已经成为我市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