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崔明涛:以指代笔绘出别样精彩

2017-08-30 09:48:09    来源:    编辑:
45.jpg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高欢欢
  一碗水,一方墨,指蘸墨,以手为笔,或疾或缓,或刚或柔,或张或弛,无任何工具做辅助,十几分钟后,一幅鲜活灵动的《牡丹图》跃然于宣纸上,其变幻莫测的创作手法令人啧啧称奇。这就是手指书画艺术家崔明涛现场作画的情景。
  据崔明涛介绍,他从小就想当一名画家,从6岁开始画到现在,艺术之路走了40多年之久。崔明涛自幼随其外祖父习画,与指画结缘很早。“第一次看用手指作画,觉得很新奇。”而让崔明涛感到不解的是,外祖父并不让自己直接画指画,都只让画毛笔画。“你毛笔画都没画好,怎么画指画呢?”多年以后,外祖父的教诲让崔明涛有了更加切身的感触,也更加体会到了外祖父的良苦用心。他说,相比传统画法,画指画的难度至少要高上十几倍,这就要求指画画家把中国书法基础打牢以后,才能较为熟练地掌握指画的力道和技巧,其后方可精进。崔明涛先后拜著名书画家孙其峰、冯凭为师,他的绘画题材宽泛,花鸟、走兽、山水都有涉猎。
  显然,用手指画的难度比用笔画大得多。需要用手指蘸墨多次,但又必须使字形整体合理自然,笔画形式流畅灵动,不至于显露手工痕迹,不至于给人以呆滞和工艺性强的感觉。要恰到好处地体现笔画的紧凑、粗细、虚实、枯荣,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功夫全在指头,既非一日之功,也非人人可以练就。
  自从接触了指画,崔明涛就入了迷,一直钟情于画指画,几乎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他笑言,为了画画,他不知吃了多少墨。
  所有的艺术在崔明涛看来都是指向内心与情感世界,“艺术先要感动艺术家,然后才能感动世人。” 崔明涛说,“我觉得画指画是一种内心的自然发泄,和用毛笔画是不一样的。十指连心,更能表达自己的内心。中国手指书画的构架是以中国画笔墨结构的元素为基础,最重要的是‘指头’功夫。5根手指等同于5只不同型号的画笔。”指头与墨的关系、指头与水的关系,这两者最重要的是把握神情气度、心随指运、气韵立行、通化造物。
  2016年,崔明涛的指画成功申报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推广手指书画艺术,崔明涛已开始在部分学校开展指画教学,“本地的手指画家很少,得让更多人了解这种艺术。”崔明涛说。

IMG_4601.jpg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