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一路红尘一场梦,一程山水一阙诗

2017-07-20 16:36:28    来源:    编辑:

古代交通不便,基本靠走,所以古人特别重“别离”,或折柳相留,或望月思乡,长亭连短亭,一程又一程……

可诗和远方,似乎是诗人们的宿命。他们去到月落乌啼的寒山寺听钟声,对渔火,忧愁难眠;他们远戍塞北,“走马川行雪海边,平沙莽莽黄入天”;他们“朝辞白帝彩云间”,耳畔猿啼不断,轻舟却已过了万重山……

这遍布大江南北足迹,印证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古语。而那时候,他们没有微信微博,也无法拍照留念,唯有写下的一首首诗歌,见证他们曾经来过……

 图片来源于网络

说李白是最浪荡的诗人,一点也不为过。他的一生,几乎走遍了大唐的所有风景区。

李白出生在中亚托克马克(唐时碎叶城),后迁居四川,行“难于上青天”的蜀道,登“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剑阁;游成都,爬蛾眉,仗剑离乡,辞亲远游;驾一叶轻舟,“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他登荆门,游楚地,“刬却君山好,平铺湘水流。巴陵无限酒,醉杀洞庭秋”;于黄鹤楼送知己孟浩然,“烟花三月下扬州”;又于黄鹤楼遇见一生都无法超越的诗,不禁打油道:“一拳打碎黄鹤楼,一脚踢翻鹦鹉洲。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

 图片来源于于「武汉观察」摄

他数次隐于“日照香炉生紫烟”的庐山,望着“天门中断楚江开”;秋游金陵,“独上高楼望吴越”。

他寓居终南,醉酒长安,使唐玄宗调羹,让高力士脱靴,今日“天子呼来不上船”;明天又骑着驴,“仰天大笑出门去”。他于江上饮酒,跳入水中捉月,就算死,也是如此浪漫。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浪迹天涯的心,无法阻挡。

 图片来源于微得乐乎」摄 图片来源于Lee_photo」摄

相对于“诗仙”李白,“诗圣”杜甫的日子却十分艰苦。少年壮游,中年失意,晚年适逢战乱,颠沛流离,郁郁而终。而为躲避战乱,他几乎跑遍了唐朝所有不毛之地。

他出身士族,自小好学,“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年轻时,漫游吴越,放荡齐赵,凌泰山绝顶,“一览众山小”;与李白在洛阳相遇,相约同游梁宋。

杜甫35岁怀着“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理想至长安赶考,结果落第。入仕无门,生活艰辛,困守长安十年,回家省亲时,小儿子已饿死。

晚年适逢安史之乱,流离失所,到处避难,被俘又出逃。他忧时伤乱,写下蘸满血泪的“三吏三别”;西去秦州,于成都浣花溪畔建了一座草堂。而群童欺叟,公然抱茅,又“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

 图片来源于网络

杜甫的晚年,“漂泊西南天地间”,经宜宾、渝州、夔州,“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流亡途中,他忧国忧民,“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他思乡心切,穿三峡、到江陵,转公安、至岳阳……最终于一条小船上去世。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一别,便是一生。

岑参的人生旅途就是经典的“一路向西”。

他出生江陵,属官僚家庭,但父亲早逝,家道衰落。二十岁北上长安献书求仕不成,奔走京洛,漫游河朔。后中进士,授兵曹参军,赴安西,开启了边塞之旅。

岑参两次出塞。六年的时光让他对边塞风光、军旅生活,以及边疆风俗有着亲切的感受,写下许多边塞佳作。他过函谷关,“树根草蔓遮古道,空谷千年长不改”;他赴安西途中,“马走碎石中,四蹄皆血流”,他“也知边塞苦”,但“万里奉王事,一身无所求”。

 图片来源于「zhouzhiyong」摄 图片来源于「一个小野人」摄

离家去国,总是思念。他离京西行过渭州,见渭水,思秦川;过酒泉,思故居;遇见向东回京的使者,“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过火焰山,“赤焰烧虏云,炎氛蒸塞空”;行走在莽莽沙漠,“今夜不知何处宿,平沙万里绝人烟。”

他在哈密,“沙上见日出,沙上见日没”,“终日见征战,连年闻鼓鼙”;他在轮台,“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将军夜不脱甲,北风如刀锋割面,却依旧吹不动冰冻了的红旗……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是其一生写照。

 图片来源于「天之边」摄

苏轼一生起起落落,最高的官只比宰相低半品,最差的时候坐牢,差点送命,但两个极端时间都不长,他的一生,屡遭贬谪,辗转各地,但旷达豪放的乐观心态,倒也让他过得舒心。

他年少便名动京城,25岁中进士,但回乡守孝三年归来,因与新党王安石变法意见向左,被调离京城,五年内便辗转于杭州、密州、徐州、湖州四地。

在杭州,他“欲把西湖比西子”,后又疏浚西湖,筑建西堤;在密州,他渴求“西北望,射天狼”,于中秋之夜“把酒问青天”,“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图片来源于「墨枫」摄

然而乌台诗案的打击让他差点丧命,被流放黄州。但他依旧不以为意,在赤壁感叹“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又开垦城东坡地种田,自号“东坡居士”。他饮酒烹鱼、焖东坡肉,将生活过出滋味。夜半敲门无人应,便倚杖听江声;泛舟湖心,“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前往汝州,旅途劳顿,幼儿夭折,他便寻起清茶野菜充饥,十分有味,“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

神宗薨,哲宗即位,旧党司马光上位,苏轼被重新召回朝廷,但他不容于新党,又不见谅于旧党,“拣尽寒枝不肯栖”,被再度外调,杭州、颍州、扬州、定州,甚至到了广东惠州。

直至流放到海南儋州,他也不曾畏惧,索性把它当成第二故乡,办学堂,搞学风,成为儋州文化的开拓者。“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徽宗即位后,大赦天下,苏轼被召回京,北归途中,卒于常州。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而在人生这条路上,苏轼风雨兼程,诗酒趁年华。

 图片来源于网络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所言非虚。历史上伟大的诗人,都曾有过长途跋涉,他们踏过的每一个足迹,都可能是一首诗。

如离家万里、穷愁困苦,令母亲牵挂的孟郊;仕途大起大落,一路南渡又北归的韩愈;仕途坎坷、辗转各地,行万里路的杨万里;朝代更迭、举家南迁,痛失丈夫的李清照;奋勇抗金,被贬遭俘,抵抗到底的文天祥……

 图片来源于「C.Rresten」摄

每一次远行都是修为,是知行合一

读万卷书,是充实心灵,渊博知识

行万里路,是积累经验,开阔心胸

行走在陌生的路上,遇见最好的自己

文字为物道原创,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