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英国教导小学生 坏人是可以骗的

2017-06-05 15:00:54    来源:    编辑:

   孟子说,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诚实守信是人类共同追求的一种美德,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诚信教育。2012年,诚信被纳入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教育成为培育合格公民、构建高信用社会的主要途径。英国政府也多次阐述了其核心价值观中的诚信。2014年9月至2015年8月,笔者利用在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留学机会,对两国青少年诚信品格教育问题进行了比较研究。经调研笔者发现,两国青少年在诚信品格方面存在许多共性,也有差异,国内学校可基于具体情况借鉴英国经验,以此更好地进行诚信教育。

  ■调研比较

  中英青少年诚信品格同中存异

  笔者选择北京、伦敦城区的153名中小学生,围绕诚信意义的自我认同度、对规则法律价值的认可度、对自身诚信行为认可度、朋友忠诚度和公正待人五方面展开调研。

  其中对诚信意义的自我认同度和对规则法律价值的认可度,伦敦学生低于北京学生。在对自身诚信行为极度不认可度和公正待人的不认可度上,北京学生明显高于伦敦学生。在性别差异性方面,伦敦总体样本中表示不同意“班里行为得体”的比例为7.61%,且主要集中在初中男生群体,比例达21.43%。值得注意的是,3.57%的北京初中女生非常不同意“我在班里行为得体”说法,而伦敦初中女生无此选择。北京学生,特别是小学男生和初中女生对公正待人的不认可度高于伦敦学生。而伦敦小学男生和初中女生在此项调查中的比例为零。

  另外,在“我经常忠诚于朋友”重要性判断的调查中,北京学生的自我认同度高于伦敦学生。但有3.06%的北京学生总体不同意“我经常对朋友忠诚”说法,高于伦敦学生。有这种不同意见的学生主要集中在初中阶段,比例为6.25%。

  ■英国经验

  诚信教育具有强烈的问题情境性

  2014年5月,英国时任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阐述了英国的核心价值,即对自由的信念,包容他人,承担个人和社会的责任,尊重和坚持法治原则。2014年11月,英国政府公布“不列颠基本价值观”,包括自尊自爱、明辨是非、尊重英国的民事与刑事法律、积极主动、承担责任、尊重多元文化、尊重他人,以及尊重作为英格兰立法与司法基础的民主价值,鼓励民主参与。2015年,英国教育大臣尼基·摩根(Nicky Morgan)指出,“正直、诚信是一种生活方式,包括道德和伦理准则。它是把我们的所有价值和使命贯通起来的黄金链条。”

  英国中小学校把道德教育称作“个人的社会健康教育”或“社会化过程”,目的是让学生懂得平常做人的基本道理,懂得应该如何处理人与人、人与环境的关系,如何自律以融入社会,成为社会的一分子。其核心道德观念包括尊重生命、公平、诚实、守信。而英国《小学生守则》诚信行为定义更富有弹性,诚信行为选择情境性强。英国《小学生守则》共10条,对诚信的含义有不同的规定。该守则指出,小学生“小秘密要告诉妈妈”“不保守坏人的秘密”“坏人可以骗”。显然,以上诚信内涵和行为表现有多重涵义。

  ■专家建议

  把诚信作为“黄金链条”

  基于理性认知:把诚信作为教育的无言背景和基本内容。我们需要深化对诚信、诚信教育的理性认识,避免诚信认识上的误区,需要把诚信作为教育、社会的无言背景和基本准则,使学生获得关于诚信价值的清醒认知,经常理性审视自己的言行,将诚信作为文明者的基本生活方式。

  基于道德认同:将诚信作为各种品格的无形道德纽带与粘合剂。学生的自身道德行为认同随年龄增加而降低,性别差异明显,诚信教育效果值得关注。在推进诚信教育时,要防止诚信品格孤立化、片面化和道德割裂倾向。应将诚信作为社会道德认同的“伦理底版”,作为各种品格、品行的无形道德纽带与粘合剂,使个体、群体的道德认同感在诚信基础上建立并强化。

基于情境选择:在诚信问题的两难判断中获得道德智慧和解决能力。诚信教育的当务之急是,引领学生回归真实的家庭、社区、社会和学校道德生活,直面各种道德两难问题,在真善美、假恶丑的辨别中做出正确的选择。要强化诚信教育的问题情境性,通过道德认知、角色扮演、主题讨论、实践活动等方式,增强中小学生诚信行为的弹性,使他们在诚信问题的两难判断中获得道德智慧和解决能力。

  基于教育关系:积极构建有序完整、动态优化的诚信链条。诚信教育是一个如环无端、环环相扣、有序完整、动态优化的道德链条,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信誉漏洞和破损,都会导致教育系统的低效、无效甚至反道德化运行。“有些美德可以被人单独实践,而另一些美德——尤其是相互信任——只有在社会语境下出现。社会美德,例如诚实、可靠、合作和对他人的责任感,对于培养个人美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在这一话题讨论中,却往往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推进中小学诚信教育,要从构建成人信誉、理顺各种教育关系入手,完善师生关系、生生关系、师师关系、亲子关系、家校关系,实现各教育关系在诚信基础上和谐互动。

  □文/谢春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教育学博士。)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