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中小学生进入“寒假时间”

2017-01-19 14:08:32    来源:    编辑:
假期安全.jpg
 
  日前,记者从市教体局获悉,1月16日,全市义务教育段学生寒假开始;1月23日,全市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寒假开始。2月12日(星期日),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学生报到;2月13日(星期一)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学生上课。2月19日(星期日)中等职业教育学生报到;2月20日(星期一)中等职业教育学生上课。
  为切实做好假期各项工作安排,使广大师生度过安全、健康、文明、快乐的假期,根据省、青岛市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市教体局制定了2017年中小学寒假工作有关事宜。
  
假期安全不能忽视
 
  各中小学校要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严格按照青岛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冬季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学校安全工作,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工作预案,健全应急协调机制,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切实把安全教育工作做足、做细、做实。要针对教育工作特点,深挖细查安全工作方面的漏洞和隐患,立查立改,立行立改。要突出抓好重点场所和重点领域检查,在假期前和开学前要对学生宿舍、食堂餐厅、教室、礼堂、图书馆、实验室(实训基地)、实验用品仓库、锅炉房、配电室、校园施工现场、学校老旧房屋等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改,严防发生煤气中毒,严防因燃放烟花爆竹、违章用电等引发火灾。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落实责任,及时整改。要加强校园安全管控和校园安全巡查,严防社会闲杂人员进入学校滋生事端,严防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发生。
  要加强防灾避灾工作,健全雨雪冰冻、雾霾寒潮等灾害性天气预警机制,协调有关部门加强校车安全管理,教育学生遵守交通规则,提醒学生注意校外安全。假期中安排学生参加实习实训的职业学校,要加强实习安全教育,落实实习安全管理责任和各项措施。各学校要引导学生和家长慎重选择假期出行(游)地点、交通工具和旅游服务机构,足额购买保险等。要突出抓好重要时间节点安全教育,学生集中离校返校前后,要普遍开展安全知识教育,通过安全教育课、致学生家长一封信、手机短信、班级QQ群和微信群等形式向学生和家长进行规范燃放烟花爆竹、防意外伤害、防火、防盗、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煤气中毒、防拥挤踩踏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救能力。
  
科学指导安排学生假期生活
  
  各中小学校要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安排好学生精神文化生活。要立足于丰富假期生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增强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为学生提供系统科学的假期生活指导。要充分利用春节等节日,加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情暖寒假”“10分钟社区志愿服务圈”“职教义工”等志愿服务活动和“地铁接轨梦想”寒假征文以及“读好书品书香”寒假读书征文活动等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为学生综合素养提升搭建多元平台。
  要积极倡导学生利用假期开展社会实践、社会调查、文明旅游宣传、社会志愿服务等主题鲜明、贴近群众的假期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担当和责任意识。各中小学要充分利用各类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及社会课堂等公共资源优势,创造条件向服务区域内的中小学生开放学校的图书、艺术、体育场馆和实验室等教育设施,为学生提供内容丰富的活动项目,为学生自主探究和实践活动提供帮助。各学校要积极倡导绿色健康文明的社会新风尚,教育和引导中小学生在假期自觉坚持体育锻炼,积极开展内涵丰富、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
  各中小学校要摸清困难学生数量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帮困和走访慰问活动。要及时与社区等单位联系,组织未成年人公益活动,发动各方面力量,关爱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孤儿、残疾儿童和经济困难家庭儿童,做好中小学生的假期看护工作。要继续深入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和拥军优属活动。
  
“青青义教”公益课堂即将开课
  
  寒假期间,市教体局将继续组织面向全市初中的“青青义教—百位名师公益行”义教活动。义教活动采用名师讲堂方式进行。由全市各科优秀教师在四中、七中、实验中学和城关中学等四所城区初中学校分年级进行授课,内容主要为学科重难点知识讲解和学法点拨指导。辅导学科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八个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学科。全市初中学生可网上报名。报名时,学生要登录莱西教育网(网址:http://www.lx.qdedu.net/),点击首页右侧“通知公告”中《关于莱西市初中2017年寒假“青青义教—百位名师公益行”活动的公告》,根据公告要求,进行选课和网上报名。学生每听一次课(每个半天算一次),需打印一个听课证。
  
严禁有偿家教
  
  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假期时间积极参与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校长和教师培训,进一步提高学校管理者和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水平。要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领会《山东省对违规从事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责任追究办法》。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借口在假期组织学生集体到校上课、补课或统一组织自习,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动员、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辅导培训班,禁止学校在假期联合或将校舍租借给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用于开办补习班、培训班,禁止和严肃查处教师有偿家教。
  各单位要成立假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假期工作安排,并对各项工作进行检查、指导。放假前,要开好假期工作部署会,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完善措施,确保落实。学校组织外出集体活动,要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批准。要严格落实节假日期间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和巡查制度,严防各类责任事故发生。遇有重要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严格按规定立即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不得迟报、漏报或隐瞒不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