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张家疃:皇姑下嫁的村庄

2017-01-19 13:57:45    来源:    编辑:
  夏格庄镇张家疃介于蓝烟铁路与204国道之间,南邻即墨。这一带是平原洼地,是传统的农业区。明永乐二年(1404),张姓由附近一地迁此建村,现有二百多户人家,全为张姓。这么一个普普通通的村庄,却曾有过不同寻常的历史。明末乱世,朱姓皇族宗室一行数人流落到张家疃,其中有个女孩后来还与张家人结成了一桩婚姻,当地百姓习惯称她为皇姑。
  张家疃村后有一块旧墓碑,上面刻有大量文字,向后世诉说着一个传奇故事,其中说:“联姻而后,始知为朱皇宗室,然犹彼此隐匿,未敢以闻人……”碑文所述之事,民国以后的当地县志、镇志也都有记载。据说1644年李自成攻克北京后,崇祯皇帝朱由检自缢于煤山。朱皇宗亲携妻子、女儿、侄子、太监一行五人辗转来至夏格庄镇,欲投奔万历旧臣双山张梦鲤家。一日黄昏,行至张家疃时,适与村中首富张嗣注相逢,作为梦鲤亲族,张嗣注挽留其暂留此处。有一天赶庙会唱戏祭神,张嗣注偕先生往观。台上正演《铁冠图》,先生观之唏嘘,未及终场即告退。嗣注不解先生何故悲伤,再三劝慰,先生乃明告之:“剧中自缢者(崇祯皇帝)乃吾本家。”嗣注旋即请人卑词厚礼,向朱家攀亲,请将其女嫁与儿子张至圣,朱家不得已而允婚。
  清宣统二年(1910),想必是预感到大清气数已尽,张家后嗣大胆地在老朱家(意即朱姓男当家的)墓地(位于村西北),竖起“前明朱皇宗室三墓”石碑。此等事在满清统治时代非同儿戏,为避免招致重大灾祸,碑文字里行间,不得不对清廷加以恭维。历经百年风雨,当年的墓地已不复存在,但这块墓碑流入民间,有幸被保留下来。1999年,现今的张家后裔为追念其先外祖公功德,又将此碑(底座损毁)收回并复立于村后一处墓地。
  老朱家名讳失考,他到底是何身份,上百年来民间流传有多种版本,有人说他是“皇叔”,也有人说他是“皇兄”“皇弟”,还有人称他“朱三王子”。现今张家疃的老人还都能记得,“文革”前的朱家坟茔里,有三墓一字排列,老朱家墓居中。老朱家的女儿,亦即张至圣之妻,这位帝胄家世的娇贵小姐,不适农家生活,闹出不少笑话。她去世后,与张至圣合葬在张家疃村东,此处墓地亦早已不存。张、朱结姻之后连续三代出豪侠,驰名江湖,却皆死于非命。乡人不禁赞叹:“不愧有帝王血统。”
  那么朱氏皇亲为什么想要投奔“双山张梦鲤”呢?张家疃就在双山村附近,属双山张氏的支系村庄。双山村张氏九世出了一位重量级人物张梦鲤,万历年间曾在京任职大理寺卿,官从一品。张梦鲤晚年归居莱阳城,明末清兵攻打莱阳城,张梦鲤孙辈张载征等人,率领军民奋起抵抗,城破,张梦鲤宗亲27人被清兵“乱刀剁死”。由此,李自成攻陷北京后,明皇室成员在走投无路之际,能够想起远离京城的莱阳张梦鲤家族并前去投奔,也算是合乎情理。
  因为老朱家的身份得不到确认,张至圣妻朱氏的身份自然也就成了一个谜。让人惊喜的是,2003年在张梦鲤一后裔家中发现的《双山张氏族谱》中,在张至圣名讳旁边,用蝇头小楷附注:至圣妻朱氏系“明光宗孙女、怀宗侄女、之女。世传因青州衡王所指,赴莱阳投亲避难,又闻莱阳城已遭兵燹,遂奔双山,至张家疃,因结婚焉。”或可初步认定,张至圣妻朱氏是明光宗朱常洛的孙女,明怀宗朱由检的侄女,令人遗憾的是,在关键的生父问题上,不知缘于何故,没有写出,而是使用了两个“”符号。附注还透露了一个后人不知道的情况,即该女等人是受“青州衡王”指点,而“赴莱阳投亲避难”的。据查,衡王是明代封藩青州的王爵称号,末代衡王是朱由棷。
  三百多年过去了,这位神秘的皇姑究竟为谁,期待有识之士帮助解谜。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