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扩大体育消费 助力健康中国

2016-08-29 10:21:30    来源:    编辑:

 u=1509975030,1844170436&fm=206&gp=0.jpg

 

   山东省政府近日印发了《关于运用综合政策措施支持扩大消费的意见》(鲁政发〔2016〕22号),支持扩大文化体育消费,大力促进体育消费,鼓励在医保基金个人账户结余额比较多的地区,开展医保卡个人账户资金用于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和大众化、基础性健身消费试点。这是山东省政府继去年出台《关于贯彻国发〔2014〕46号文件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15〕19号)后,再次明确提出鼓励开展医保卡健身消费。从2016年1月起,泰安、威海、潍坊、日照、烟台等五市已经相继出台了实施意见和配套管理办法,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动医保卡健身。

  因地制宜规定消费额度

  今年1月1日,泰安市全面落实《关于利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结存基金开展健身活动的实施意见》,成为山东省首个将“医保卡健身”落到实处的市。根据市医保卡结存近7亿元的现状和当地健身消费的实际情况,泰安市规定个人账户结存基金累计超过1000元的,职工本人可使用个人账户余额用于支付健身费用。个人账户在1001元至2000元的,当年内最高可消费500元;2001元至5000元的,当年内最高可消费1000元;5001元至10000元的,当年内最高可消费2000元;10001元以上的,当年内最高可消费3000元。赵女士是泰安首位医保卡健身用户,她告诉记者,因为平时很少去医院和药店,卡里有5000多元的余额,听说了可以用医保卡健身的消息后,立刻到既可以刷卡,离家又近的健身俱乐部办理了游泳卡,使用了医保卡里的2000元余额,自己又添了一点儿现金,解决了两年的健身问题。

  潍坊市规定个人账户结存基金累计超过3000元的职工,本人可使用个人账户余额用于支付健身费用。在3000元至6000元的,年内最高消费额度为2000元;6000元至10000元的,年内最高消费额度为4000元;10000元以上的,年内最高消费额度为6000元。日照明确了单次消费不超过100元,每天刷卡不超过1次的标准。威海则要求应按每次健身消费的额度支付,不得预付。烟台也规定一个年度内不得超过规定额度。

  定点场馆保障服务质量

  为了规范医保卡健身消费的使用和管理,各市都选择了定点刷卡健身的方式。定点健身场馆增配了医保卡专用刷卡机,职工根据个人账户余额直接刷卡消费、计次扣费,个人不用申请和办理其他手续。日照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单体炜介绍,在定点健身场所利用社保卡健身的支付方式就像社保卡在定点药品经营单位购药一样,消费市民在POS机上刷卡,待小票打印后签名确认即可。

  为了确保定点场馆的服务质量,各市相继制定了定点健身场馆管理办法,规范健身场馆运作。泰安制定了《医保卡定点健身场馆管理办法》、威海出台了《社保卡定点健身消费场所申报标准和服务规范》,潍坊、日照、烟台也在实施意见中对定点健身场馆的资质和规模、场地和设施、专业教练人数等方面提出了详细的要求,并根据自愿申请、合理布局、择优定点的原则,审查、评估和确定定点健身场馆。目前,泰安市确定了30家定点健身场馆,其中,市直12家,6个县市区每个3家。威海首批公布了16处定点健身消费场所,年内计划共选择30家。其他3个市也陆续公布定点健身场馆。

  各市的体育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对定点健身场馆实施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签订服务协议,实行动态管理,一年一评、一年一审,年底对定点场馆执行协议、规范运营、社会反映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重新审定资格,及时剔除和纳新定点场馆。

  优惠政策调动积极性

  为了调动使用医保卡健身的积极性,各市还出台了使用医保健身的优惠政策。日照规定使用医保卡支付健身费用,每次均享受不低于健身项目公开标价八五折的优惠。在同一健身场所单月累计消费达到其月卡额度,当月剩余时间享受其月卡待遇;单季累计消费达到其季卡额度,当季剩余时间享受其季卡待遇;年度累计消费达到其年卡额度,当年剩余时间享受其年卡待遇。以社保卡消费第一次时间为开始时间。

  威海也明确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到定点健身场所进行规定项目的健身,可使用本人社保卡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支付健身费用,并享受不低于健身项目公开标价八五折的优惠。记者随机采访了在健身房健身的威海市民李先生,他表示:“刷医保卡还有优惠,能刷卡当然刷,他这几年一直坚持在健身房健身,偶尔还请私教,消费基数比较大,打八五折能省不少钱。”

 在去年召开的《关于贯彻国发〔2014〕46号文件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体育局新闻发言人就鼓励使用医保卡健身的政策,答记者问时表示,省政府对这项政策的实施不是“一刀切”,在实施的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应给予指导把关,加强调度和监管,一段时间后还要进行全面评估,对政策和措施等再进行不断完善。已经实施医保卡健身政策的市也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积极稳妥推进医保卡用于健身支出的各项工作。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山东省做了大会发言。山东省体育局将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要求,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积极通过举办全民健身活动、推行医保卡健身等政策措施,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引领和促进大众体育消费,努力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