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创新思维 运营发展 拼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2020-07-31 10:45:32    来源:    编辑: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  徐宏

今年以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突破发展”和“引领发展”为目标,以运营思维整合各种要素资源,营造共生生态发展环境,全市工业经济拼出了“加速度”。1-6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工业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冲击、运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下,全市规上工业累计完成产值202.1亿元,同比增长0.7%。

抓要素保供 以“钉钉子”精神稳增长

精准定向,增长目标量化落实到具体项目。根据今年确定增长 21.3 %、合计580 亿元的增长目标,分别落实到56个企业和项目,落实可行措施,确保完成指标任务。落实“小升规”“上台阶”、精准帮扶等“稳增长”措施,定位一批高成长性小微企业跟踪培育,年内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0家以上。

全力保供,组织自力更生促复工复产。为赢得抗击新冠疫情阻击战的胜利,组织企业家自筹防疫物资,全力支持企业迅速复工复产,共协调解决保供问题160余件次,为企业提供口罩278万个、测温仪1300余个、消毒酒精约537吨、运输通行问题161个、通过绿色快速通道解决生产资质问题10余个,全市工业企业复工率99%,职工返工率为96.5%。

精准施策,差异化配置正向激励企业发展。参考江浙等地先进经验,建设并启动了“亩产效益”评价系统,已完成25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评价并公布了评价结果,下一步将利用评价结果,实行差别化管理,从要素配置、政策奖补、金融支持等方面予以分类施策,倒逼企业提质增效。

抓资源整合 以“发展”思维促动能转换

坚持“IP思维”,促使企业战略发展。组织企业对企业产品进行梳理再造,帮助企业打造产业IP和产品IP ,进一步做好战略定位,明晰发展方向和有效发展举措,为企业量身打造一款讲述产品IP的社群分享节目,促使企业产品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充分发挥技术改造奖补资金的引导作用,指导海诺生物、宝鑫山机械、青岛广星电子、青岛东方雨虹等10余家公司做好生产线技术改造,通过技术改革为存量企业“变革赋能”。

坚持“平台思维”,引进更多莱西发展“合伙人”。 坚持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按照共建、共享、共赢、共生的思维,打造共生生态发展环境,吸引国内外顶级资源来我市做城市发展的“合伙人”。聘请北京培宏望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戈夫为招商大使,培宏望志、全经联、中广金桥、天津石墨烯研究院等平台型公司成为我市发展的“合伙人”。天津石墨烯研究院在疫情期间签约落地后,很快与我市海诺生物、翊科智誉等3个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为企业生产植入石墨烯应用技术。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引进了中京、中建、普华、通盈等生物医药项目,进一步筑牢了以青岛海诺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为“领头雁”生物医药产业链,成为我市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

坚持“互联网思维”,为企业发展“插翅助飞”。发挥互联网企业无边际成本、指数型发展的特点,聚焦5G、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应用,抢占制造业发展的“新风口”,力促高端制造业与智能化发展融合共生。借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之机,组织引导青岛海诺等1000余户工业企业和3个产业园区等重点园区加入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企业智能改造、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链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紧紧抓住5G这个新基建的“领头羊”,加快新基建的布局,推进5G基站建设,已开工新建及改造共476处,完工402处,开通5G站点205处。山东黄金公司在全国率先推出5G在矿山井下场景部署及应用项目。

坚持“争先思维”,实现制造业 “引领”发展。围绕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坚持高点定位、高端引领,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青岛高端制造业基地”。以青岛领芯芯片小镇项目为重点,加快全市半导体产业发展,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产业转型。以北汽新能源莱西基地为龙头,加快北京吉普等汽车龙头及配套企业的引进力度,打造产业链条完整、研发水平领先的汽车产业高地,逐步在青岛北部形成了以新能源汽车产业、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及新兴产业的集聚区。

坚持“以人为本 ”激发干部与企业家内生活力

创新工作机制,释放发展活力。打破单位界限,成立市工业创新委员会,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协、市工商联等三个部门的科技创新、工业运行、民营经济等业务整合,形成综合业务优势和政策叠加优势。工作人员根据工创委实际工作和岗位需要优化配置,统一组织领导、统一人员管理、统一定岗定责、统一集中办公。突出“扁平”管理、深化流程再造,打破条块分割的工作模式,科学合理搭建组织架构和决策环节,提高工作效能。

实施清零行动,保持发展活力。对企业遗留问题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清零行动,一大批多年困扰企业发展的遗留问题得到解决,得到了企业家的普遍好评,共解决企业遗留问题71个。

强化生态思维,激发主体活力。开展政策宣讲,帮助企业落实奖补资金,引导各类好的要素向企业集聚,让好政策起到“四两拨千斤”作用,真正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瞄准主流热点,组织企业家主题沙龙活动8次,组织成立企业家读书会,组织开展微课培训20余次,发送【聊管理】管理知识,组织企业家利用碎片时间学习。创办企业社群分享栏目《莱商夜话》,142位企业家通过栏目进行交流互动,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激情,为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献言献策。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