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水集街道茂芝场村强化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构建宜居幸福新村

2020-07-31 10:29:29    来源:    编辑:

记者 葛虹虹 通讯员 姬昱

2600平方米的文化健身广场,240平方米的两处老年活动中心,7300余平方米的沥青路面,上百盏路灯,108户村民搬进了新家……位于大沽河西岸的水集街道茂芝场村距城区8公里,有626户1843人,党员60人,耕地2150亩,是省级生态文明村、森林村居和美丽乡村。

多年以前,因干部搞“一言堂”,村庄混乱,上访告状时有发生。2017年年底,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通过突出党建引领,积极发展高效农业,带动村民、集体,精神、生活双丰收,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治理新路子。

通过坚持“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规范“三会一约”等制度,有事公开讨论,村民们心结解了,气理顺了,88户村民主动清理了门前车库、厕所等违章建筑,13户村民主动拆除56间违建房,困扰了几届村干部的通街问题、机动地承包问题解决了,还为村集体增加了30多万元的收入。

为带领村民致富,村党支部改变村民“各自为战”的局面,带头成立了合作社,流转800余亩土地专门种植葡萄,2018年建设了25个藤稔葡萄大棚,以每年2万元/棚的价格承包给村民,村集体增收50余万元,村民每棚年收入近10万元;2019年新建10个阳光玫瑰大棚、50亩遮雨式阳光玫瑰葡萄棚,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此外,滨水休闲观光带流转土地300余亩,引进“西山阳光合作社”,种植月季、樱花等绿色植物,为群众环境生活提供了“天然氧吧”。

村党支部作为管理主体,实行“一条龙式”和“保姆式”服务,统一聘请专业农技人员,对大棚种植全过程进行指导,葡萄成熟后,统一联系销售,做大做强“茂芝场葡萄”品牌。葡萄产业品牌打响后,党支部将高效农业与观光旅游相结合,村民人均收入从过去的1万余元上升到3万元。

今年,村庄将继续做好土地流转文章,引进投资400万元在现大棚区西侧新建遮雨式阳光玫瑰葡萄棚约300亩,在北侧建设崂山棚约200亩,打造“千亩葡萄示范园”。沿长广河种植荷花20000株,打造荷花长塘,在村南规建设占地300亩的森林公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