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赵福全:发展新能源不能急于求成 “十四五”期间要持续创新

2020-08-17 09:49:24    来源:    编辑:

近日,“2020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以“新变局新挑战新思路——引领中国汽车新征程”为主题,紧密围绕“十四五”规划,把控宏观产业形势,解析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动态。论坛期间,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主席赵福全就品牌建设、汽车市场未来预测以及“十四五”发展预期等话题接受了媒体采访。

  品牌打造的三步走战略,发展新能源汽车不能急于求成

  问:刚才在听品牌会场的演讲,您对中国品牌向上,有哪些思路或者哪些想法,应该怎么做?现在新能源汽车处于大家很关注的时期,技术上的变革,我们预期什么时间会让它市场化更快一点?

  答:关于品牌,首先我们要清楚,品牌不是一个具体的技术,也不是某一个产品,而是企业通过产品作为媒介与消费者产生的情感共鸣,并不是豪华才叫品牌,低端也有品牌,而所有企业的投入,最终就是为了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建立根深蒂固的印象。

  企业之所以都在努力发展品牌,是因为品牌有溢价能力。假设同样的投入,那么低端品牌肯定性价比差,而高端品牌就有更大的收益,所以企业致力于品牌向上,是天经地义的。打造品牌是一个小火慢炖的过程,首先品牌要有知名度,实现家喻户晓;但是有了知名度不够,可能叫好不叫座,所以品牌得有好产品支撑,实现美誉度;有了美誉度,还得持续,最终建立信任度,这是品牌发展一定要经历的三个过程。这三个过程要做到位,一定是品牌定位清晰,不断地让所有人知道,不断地尝试你的产品,而且感受到你的产品在不断地进步,所以品牌一定要一点点地进步。虽然大家都知道品牌重要,也都知道品牌怎么打造,但就是难以做到,因为企业的经营面临市场随时的挑战,便宜一定不是高端,一旦贵了就卖不了量,卖不了量,就降价,又变成了低端的品牌,周而复始,中国的企业就一直难在这儿。

  我个人认为打造品牌就像培养孩子,一定要有耐心,一定要把眼光放长远,而不是简单的为了眼前。虽然道理都懂,但是很多人懂得并不深刻,有的人懂得不坚定,所以就没有坚持。打造品牌,很有可能就是5年做到知名度,再有5年做到美誉度,还要持续坚持5到10年才能做到信誉度。

  打造爆款产品,可能会降低成本,但也不叫真正的品牌。品牌是什么?要有清晰的定位,做大众化品牌,就是针对大众消费者,而做高端品牌就不能追求量。做低端就不能简单地追求单品的利润,但是企业一定要追求综合利润,高端就是算单品利润,低端就要追求总体利润。

  往前走怎么做?品牌一定要有产品,产品一定要有技术,技术要不断地进步,产品一定要反映品牌的定位,绝对不是贵就是好品牌。红旗的知名度谁都不能否认,但是原来10年前由于我们的供应商等方方面面的不足,后来红旗做了大量的投入,去年卖到10万辆,有了美誉度,保证这个产品的货真价实,这种持续的几代人都用,就形成了一种信任,下一次再买的时候自然就相信红旗是好产品。

  未来的产品,简单的技术先进、质量可靠是不够的,互联网思维之后,产品讲究体验,很多高科技的东西讲究“好玩”,当消费者关注“好玩”的时候,就不关注细节的东西,这个时候中国的品牌若能抓住这个机会,所谓体验带来的机会,我认为打造品牌一定要耐得住寂寞,不能急于求成,有了这些之后,才能一点点塑造。要摧毁品牌是很容易的,但是要建立起来是很难的,这种例子比比皆是,而且有的在某个国家做得好,但是在中国做得不好,有的在中国做得好,但是在别的地方做得不好,就是在那个国家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的感情定位,这个就不展开了。

  关于新能源的问题,我认为新能源面临很多挑战,而这种挑战既有技术不够成熟,又有新产品、新技术导入的过程。电动车面临市场上所谓的成本高、续航里程、安全等问题,就是新品导入过程中很多东西交织在一起的正常发展阶段。

  现在新能源产业遇到的问题就是太急于求成了,反过来对于国家不利,对企业更不利。对于新能源,它不是一个新的产品,而是一个全新的技术,而且整个社会发展要跟得上,很多体验不好,就是因为基础设施跟不上。而这些问题不是一两个企业能解决的,现在行业都解决不了,所以必须能源、电网这些行业都能跟上。但这个过程一定是春江水暖鸭先知,消费者买了体验不好,企业直接感觉到消费者不认可,最后国家、产业才能一点点跟上。而企业要想长期发展新能源,一定要坚持,从国家来说它也是正确的发展方向,未来一定会形成大气候。

  新能源现在遇到的困难就是阵痛,而且会有一段时间!到底是3年还是5年,取决于消费者的环保意识、国家非财税政策的推动,以及企业把它做成一个长线有竞争力的东西,现在要加大投入。想通过投入一款车来赚钱,没有一个企业能做成功的,因为有一个培育的过程。

  软件定义汽车,车企话语权削弱了吗?

  问:我觉得更多的是因为外国企业有先发优势,中国企业后续做就有点难度,你觉得全新的定位是什么?最近有一个热点词:软件定义汽车,汽车软件化的趋势下,车企的话语权是不是削弱了?

  答:第一个问题和品牌有关,品牌不一定都做高端,这本身就是错误的,就是说我们只是盯着奔驰、宝马的这些高端品牌,觉得他们有优势,但是也有丰田、大众、现代等。实际上企业应该针对自己的客户群来定义自己的品牌,然后来打造产品,针对什么样的人群让他来消费。所以高端也对,中端也对,就是大众化品牌并不是低廉,但是高端,也不一定就都对,因为毕竟要考虑到,细分市场里面豪华品牌占10%,大众化品牌占80%,还有低端占10%~20%。所以作为豪华品牌来讲,我个人认为外国企业有优势,因为它积累了上百年,形成了一种长期的固有的品牌形象,这也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企业一直坚持这种定位,绝对不降价,绝对不在质量上投机取巧才发展到今天。中国品牌向上,是根据我们现有的产品如何做到更能够物有所值,现在我们是物超所值,没有做到物有所值,丰田、大众是做到了物有所值,但它也想做到更好。

  第二个问题关于软件定义汽车,整车企业的定位,汽车的内容发生了变化。硬件定义汽车的时候,以机械部门为主,发动机、变速箱作为核心竞争力,而到了软件定义汽车,只是车的能力发生了改变,根本不存在品牌的所有权变化的问题,而对于品牌的内涵谁来定义、支撑品牌的技术是什么,落实到什么产品上,我认为这个综合的问题,就是整车企业要搞清楚的。

  以前我们先买发动机、变速箱,然后逐渐自己造发动机后造变速箱,而现在变成电动化,肯定是先买电池,然后电池包、模组自己造,我认为这是和发动机一模一样的过程,核心的问题是,所有的企业应该思考,未来软件定义汽车之后,企业到底掌握什么,到底不应该掌握什么。软件定义汽车实际上就是企业判断好现在、未来,什么是核心技术,如果是核心技术,现在没有的,要跟着人家学,得掌握,如果永远不是核心的,也不要认为软件定义汽车就自己一定写原代码。

  我认为这个和做硬件一模一样,就如白匣子、灰匣子、黑匣子的概念。黑匣子买来就行了,白匣子是必须掌握的核心技术,而灰匣子是了解、能定义但是不一定自己造。软件也是一样,企业的能力在发展过程中也是不断调整的,原来的发动机买来就行,那个时候就是黑匣子,但是一点点合作就变成了灰匣子,最后所有的自主品牌都能造发动机,就变成了白匣子,软件也一样。关键你得清楚,现在对于软件定义汽车的白匣子、灰匣子、黑匣子是什么,未来的白匣子、灰匣子、黑匣子又是什么,把未来和现在如何打通,如果未来是必须要掌握的白匣子,现在可能是黑匣子,你就要一点点积累能力,把这匣子由黑变灰,最后变成白。但是具体的某个东西,企业不同,能力不同,梦想不同,战略选择就必然不同。当定义好了,开始投入了,这就叫做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既使现在做的是黑匣子,但储备的是白匣子,也是小步慢跑地做正确的事。反过来永远都是黑匣子,你现在自己全掌握了,这就是叫正确地走在错误的道路。

  持续创新 “十四五”:在生存的条件下努力求发展

  问:您能不能对今年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有一个预测,比如说产销量之类的,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方面有没有?新能源汽车领域,今年竞争格局会加速?现在各大车企都在做“十四五”规划,对“十四五”有没有什么建议?哪些方面是必须要有的?

  答:今年的市场,谁都预测不准,因为现在变量太多,比如说疫情会不会反复,谁都不能保证,而且前段时间的消费带来后续的就业的情况、消费信心的问题。

  但是如果疫情还能维持现在这样的状态,我认为下半年会比上半年好很多,上半年整个市场是下跌22%左右,而商用车帮了大忙,下半年应该要比这个好很多,乐观估计是整体下滑10%左右,如果把很多负面的因素都考虑进来,我个人认为悲观情况和去年相比会下降15%。如果指望着下半年把上半年丢的20%都补回来,不大现实,这是不仅仅是消费信心的问题,还有消费能力的问题。大家每个人都可以从自己的角度预判,但是总体来说,要想准确预测是比较难的。但是一点,下半年按照这样的态势,应该比上半年好很多,全年下滑应该在10~15%这个区间,剩下的就是一个变数了。

  新能源,所有的人都认为,也包括我在内,认为下半年一定会正增长。去年下半年本来就不好,不是上半年很差,是因为去年的上半年,是提前透支消费的问题,很多人提前买了,而下半年回归理性。目前看轿车占的比例、纯电动占的比例,今年下半年一定会比去年下半年好。但是要说全年的销量有多大的恢复,还是面临很大的挑战。因为很多人是在摇摆的,很多消费者关注的重点不完全在于动力,更多的在于性价比,下半年的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传统车会有很多下探的空间,因为很多企业保生存保销量,这部分对新能源的冲击蛮大的,所以说新能源本来就挺难的,又赶到这个时候,如果整个市场都高歌猛进,说不定很多人就会去买。对新能源市场下半年发展持乐观态度,但仍有挑战,这是我的基本判断。

  “十四五”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很重要,因为这是国际形势、产业发展、新四化转型,以及市场调整,尤其在疫情影响下,“十四五”期间企业必须是高质量的,而且是要做强的发展,我认为如果简单从生存的角度,很多企业会有很大的挑战,所有的企业都应该思考如何高质量的发展,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必须持续创新,因为消费者对智能产品、新技术的青睐,是超乎想象的。所以“十四五”期间,企业不要因为自己现在手里没钱了就踩刹车,如果那样我认为会很难,而更应该拥抱转型,要有一些新的打法,很多企业不能沿用老路子,真的要去思考消费者真的关注什么。“十四五”的基本调子,我认为是在生存的条件下努力求发展,简单地生存是活不下去的,一定是基于生存的发展,活下去的企业本身就发展了,但是如果什么都不干,必然会被加速淘汰。真的要创新,这种创新就是要真正讲效率,实际上这不是汽车产业的问题,是整个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后再往前走,加上在这样的国际大环境下,很多时候的后发优势都没有了,未来就是要靠真本事在竞争。汽车更是如此,因为是大众消费品,而且新四化趋势下有很多新造车势力让消费者眼前一亮,有性价比的优势,又有品牌的号召力,所有的车企,必须基于生存发展的理念,而且要有高质量的发展举措。 新四化,在有限的投入的情况下做到最高境界,而且要合作,合作绝对不是买产能,而是抱团取暖,抱团取暖是优势互补,是要把你的优势和别人的优势相加,不是1+0.8=1.8,而是1+1>2,最后就是挑战企业家的智慧。

  我对中国总体的市场还是充满信心,因为体量大,而且购买力也在,只要经济两位数一增长400万的销量就上去了,可能短期会有波动,但是长期对中国市场发展充满信心。总体来看,市场要有一个调整期,会有一个储备期,还是有爬坡的机会,但是我认为这个市场,毕竟中国总的人口量在那儿,如果相信经济长远看好,就应该看好汽车市场,这是我的基本判断。至于每个企业自己估算多少,真的是挺重要的,这个数增加多少,企业就要根据目前的状况来估算。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