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聚焦重点抓攻坚 ——水集街道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回眸

2020-08-14 15:37:57    来源:    编辑:

记者 原龙飞 通讯员 刘开鑫

  建立“街道—社区—村庄—网格员”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千余名网格员筑起疫情防控线,仅10天辖区537家企业全部复工;新签约项目19个,新开工项目17个,新竣工项目15个,新投产项目13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100%,位列青岛市各镇街第一……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复杂形势,水集街道党工委紧跟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下勠力同心、积极作为,用突破性的改革举措强力攻坚,各项工作得到有序展开、有力推进、有效落实。

  紧盯重点专班抓突破

  今年2月,疫情发生后,水集街道科学部署、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投入近700余名工作人员,动员数千名网格员、志愿者,织密疫情防控网,筑牢安全生产线,较好的做好了辖区人员排查管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等工作。

  在疫情防控中,水集街道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全部下沉的一线指挥现场,带动广大群众争当志愿者。同时,充分发挥网格管理优势,建立“街道—社区—村庄—网格员”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千余名网格员落实落细落小落地宣传引导、摸底排查、信息报告、联防联控、信访稳定等防控责任,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全面构建严密的疫情防控作战体系。

  在严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水集街道出台暖企政策举措,58名涉工干部一对一驻企服务,仅10天辖区537家企业全部复工。并通过联审批程序,全流程帮办代办,全面助企纾困,为企业解决生产、销售、技术等方面的难题500多个,营造了最能彰显水集特色的“硬核”环境。

  聚焦“项目突破”抓攻坚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今年上半年,水集街道强力推进“双招双引”、项目落地和工业园区建设,在“筑巢”的基础上做好“引凤”的文章,引进了一批带动力强的项目,加快推进全区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目前,新签约项目19个,新开工项目17个,新竣工项目15个,新投产项目13个。

  在“双招双引”中,水集街道按照“工业集群化、集群园区化、园区社区化、社区城镇化”“四化”目标要求,不断完善南北两大工业园区的整体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配套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驻地优势,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智慧产业等业态,加快建设商业综合体,丰富水集街道商圈业态。在城区边缘,街道布局“两基地、一平台”,依托“智汇动能科创基地”“幸福连城智能工业基地”加快实现智能制造业集群发展;依托“蓝树谷总部经济平台”打造“科技+金融+人才”的产业综合体,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同时,水集街道严格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要求,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提速项目建设。投资33亿元的爱琴海城市购物广场、投资8.3亿元的恩科星级酒店综合体等项目全面开工;投资4.6亿元的永敬金固装配式建筑、投资1亿元的绿源大发食品产业园等项目全面完工;投资5亿元的富尔玛家居超市、投资1亿元的绿源大发食品产业园等项目已投产运营;王府井、万达正全面筹备,随时准备拔地而起。

    精细化提升城乡品质

  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水集街道将城乡管理模式由昔日的宏观把控、粗放式管理逐渐向差异化、精细化治理转变,不断丰富城乡内涵,提升城乡品质。

  为使城市管理规范有序,水集街道全面推行“网格化”,迅速配齐了近千名网格员,极大的减轻了社区防控压力。面对今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大机遇,水集街道与市直各单位理顺工作关系、密切配合,解决了一大批民生热点问题,受到了居民赞誉。

  居民居住质量怎么样,关键看人居环境。今年来,水集街道清理辖区垃圾2.6万余吨,清理河道和沟渠165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100%,位列青岛市各镇街第一。户户通工程全街道34个村累计开工率达100%,创建了5个美丽庭院示范村,打造了6处积分超市。

  旧村改造展新颜。水集街道合力攻坚继沙旺庄完成旧村改造之后隋家屯、夏屯片区相继实施,改造力度之大、信心之足、政策之优,在我市拆迁史上实属首次。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