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全面推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0-08-14 15:26:42    来源:    编辑: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于  胜

  2020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紧紧围绕“1+5+4”发展目标,按照城市规划提升年的总要求,把“补短板、惠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高质量推进城市建设、高标准加强城市管理,以更高定位推动城市功能、品质提升。

  精雕细琢打磨城市建设

  秉持绿色、宜居、舒适、便捷的城市建设理念,2020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在着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的同时,也致力于城市的“修补、改造、升级”。乘着创城东风,今年承担大小工程162项,其中,重点工程24项,其他工程138项。重点工程中包括:文化西路、团岛路等“两纵五横”7条主次干道改造提升,北京东路、苏州路等“一纵五横”6条人行道新建工程,苏州路污水泵站及管道改造、南京路防洪沟等6项雨污管网配套工程等。其中,龙口路、威海路、上海路人行道工程均提前竣工,有效解决人行道破损这一城市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并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南京路防洪沟工程、文化西路通洙河排水主管道清淤工程也提前投入使用,且经历了降雨检验,排水效果明显,有效解决了城区局部积水问题。为加快文明城市创建,追加实施了大量道路提升工程和老旧小区附属道路及周边道路改造,推动新区旧城城市面貌同步提升。

  同时,为解决我市部分1988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差、建筑节能不达标、楼体没有保温层、安保设施不齐全等问题,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对府后街、华安街、华阳街等13个老旧住宅小区,共88幢楼座、2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进行升级改造,对水集街道、望城街道等86个未实施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通过物业费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实现物业管理服务全覆盖。构建“党建+物业”治理模式,建成镇街党组织牵头,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合力共管的治理模式,推动物业企业向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改造危房145户。建立了农村改厕智能化管护平台,开展了免费抽厕服务,每户每年免费抽厕不少于4次。扎实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及分配工作,对符合配建条件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按总建筑面积2%的比例签订建设合同,对已竣工700套公租房进行分配、查验,确保做到不漏保、不误保、应保尽保。

 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用“绣花功”打造品质城市,制定《莱西市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作战方案》等,成立六个攻坚队,围绕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城区主要出入口等七大方面,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开展精细化提升专项行动。市政设施养护维修从以往的应急局部维修转向系统化精细维修,着力解决老城区道路及背街小巷路面坑洼积水、人行道破损、缺失问题;清理卫生死角和管理盲区90余处,将其中的31处纳入常态化管理;印发了《莱西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计划完成298个居民小区、500家企事业单位及学校的分类设施配套、队伍组建工作,建设50个标准化四分类桶点和2个示范小区,积极在紫悦府、府新嘉苑等居民小区开展分类示范小区创建活动,推动生活垃圾分类。

  此外,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坚持城乡一体、共同发展的理念,将城中村(棚户区)改造作为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城乡融合的突破口。截至目前,长平街、缤纷五洲项目已基本完工,对前后塔村项目、华廷城市广场项目倒排工期、加大督导检查,加大星河庄村、水磨灌村等拆迁回迁项目的宣传引导和调度,加快新启动夏屯(隋家屯)、展格庄、草泊、高铁新城4大片区改造,抓紧推进入户调查、规划设计、安置评估等工作,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着力践行让利于民理念,真正让村庄改造对象成为城市发展成果的共享者。

  创新创优抓好行业服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疫情期间的涉企优惠政策,为青岛泰富置业有限公司的玫瑰园等11个项目办理了基础设施配套费延期缴纳手续。组织房地产企业参加了“2020青岛百日万店消费季网络房展会”“送房下乡”活动,进一步刺激销售。疫情期间,帮助青岛金莱热电有限公司等供热企业多方协调,运煤4.785万余吨,确保我市煤炭供应稳定。将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及备案抽查验收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实行材料容缺受理,实现“最多跑一次”办理。创新业主参与验收制度,上半年参与验收住宅工程12个、23万平方米、2172户,业主参与比例达到销售房屋的75%以上。对工程款拨付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实行动态监控,上半年共接待农民工各类上访175次,涉及务工人员350余人,共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200余万元。同时,对我市目前引进的2个大型装配式建筑配套产业园——夏格庄镇天一新能超低能耗产业园和姜山镇中科坤泰装配式公司项目实行全方位跟踪服务,协助中科坤泰装配式公司成功获评青岛市第三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化生产基地,促进我市在绿色建筑节能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获得新突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