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产城融合绘就南部片区建设大格局

2020-08-19 15:21:34    来源:    编辑:

记者 杜茜

  涵盖姜山镇、夏格庄镇、店埠镇三镇的南部片区,从规划图上看,圆润如宝玉般镶嵌在整个胶东半岛的几何发展中心位置。

  核心位置赋予核心定位。随着我市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重大发展战略以及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战略和青岛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战略的实施,莱西迎来新的重大的发展机遇期。作为莱西发展的新起点,南部片区的规划建设依托原有的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绿色建筑、航空产业等产业基础优势,计划初步建成一个涵盖姜山产业新城、夏格庄绿色建筑产业新城、店埠航空产业新城产城融合一体的现代化产业新城,同时结合山东省《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5年)》的重大部署,将南部片区打造为山东省国际招商产业园。

  未来,南部片区将作为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突破“莱西攻势”的攻坚之矛,打造我市突破发展的新引擎、高端制造业的新基地、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新样板。

  夏日炎炎,南部片区项目建设现场一片如火如荼的景象。这里通达的路网、密集的管网、成片的绿网连成一线,产城融合发展绘就南部片区建设大格局,一项项重大工程在这里加速推进,一个个产业项目纷纷“开花结果”。

攻坚硬骨头,重点领域率先突破

  三大新城一体化发展,关键是交通一体化,路网通联构成发展“生命线”。以G204、S213、S214及躬崔路、姜夏路、李于路“三纵三横”的路网主干道为支撑,推动路网框架南延西拓,进一步密切南部新城与莱西城区和周边区市路网的互联互通。依托龙青高速姜山出口、夏格庄高铁站、店埠通航机场搭建起“高速+高铁+机场”陆空联运体系。

  姜山镇的杭州路原来双向四车道,是南部片区的重要交通道路。因年久失修,路况较差,通行效率不高。日前,记者走进杭州路,这里正在进行道路两旁绿化工程。“过去杭州路路宽不到18米,改造后路面将拓宽,行人与机动车分离。”现场施工人员介绍,杭州路道路改造工程全长2.7公里,改造后为双向八车道,整个项目完工后,这条道路将更快捷舒畅。

  在姜山湖·国际人才小镇的施工现场,青岛科技职业学院、南开学校、青岛金昱华技工学院等在此落户,远远就能望见塔吊直指云天,一栋栋建筑物“拔节生长”……

  “这里临近高铁站、高速路口,未来可能还将设地铁站,人才小镇可建设约3万套人才公寓,吸引胶东半岛人才到我市居住、生活、休闲、旅游。”南部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开发建设部部长王德阳说,目前,已配套建设了中、小学和幼儿园,另外,规划建设新城公园、图书馆、展览馆等配套设施。

  这是南部片区基建工程的一个缩影,其它重点项目也正在不断提速。目前,姜山镇躬仁路改造工程加紧施工,车行道中间新做中央隔离带,新建雨水管道、道路两侧绿篱带;杭州路、龙江路等6项道路新建、提升工程加紧施工,夏格庄绿色建筑产业园配套设施、渭田路改造提升等6项工程,店埠镇通用航空产业园园区道路建设、兴店路提升等6项工程,已全部开工建设。

培育新动能,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行走在南部新城建设片区,你会发现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工地机声隆隆,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记者来到海诺生物医药产业园采访,伴随着机器的隆隆声,中亿海翔熔喷布项目两条熔喷布生产线正加紧生产。

  中建海润新材料、蓝润医疗科技、通盈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医用胶新材料的研发生产项目也落户于此,这批总投资20多亿元,达产后产值超过百亿的项目群,涵盖聚氨酯PE手套,医用熔喷布、医用口罩、化妆品、体外诊断试剂及生物医药的研发与生产,将形成一条新的百亿级产业链正快速崛起。

  此外,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整车制造总部基地产业园项目也在此落户,该项目包含整车制造总部基地,北汽五菱柳机70万套发动机生产项目,零部件产业园项目。从项目设置上来看,发动机生产项目与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均是为整车制造总部基地服务而设置,这样链接上下游企业形成了一条千亿级产业链。

  产城融合发展,产业是支撑。南部片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的同时,一批符合南部产业新城产业发展定位,集聚政策、平台和基金等各项优势的大项目纷纷“落地生根”。

  无独有偶,夏格庄绿色建筑产业和店埠航空产业新城也各具特色,蝶变效应同样惊人。

  夏格庄镇依托装配式超低能耗及绿色建筑产品生产示范产业基地建设,重点引进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智能制造产业,加快推进碧桂园博翰居、博创项目建设。店埠镇依托航空产业新城,重点引进通用航空产业。目前,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二期已进场施工,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三期飞行学院正在抓紧推进。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