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精锐普法讲师团助力法治莱西建设

2020-08-18 10:53:24    来源:    编辑:

 记者 宋婧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七五”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加快推进法治莱西建设,不断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经市政法委、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推荐,由20名具有深厚法学理论功底和丰富法律实践经验的人员组成精锐普法讲师团。精锐普法讲师团采取“点菜式”和“上门式”相结合的形式,为全市各镇街、各部门、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提供“点对点”专题法治宣讲,从法治角度为政府的依法行政、社区的依法管理、学校的依法治校提供可行性建议,引导全民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提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

  深化开展“普法先行”活动,定期组织精锐普法讲师团到全市109所中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根据青少年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通过青少年法治版画展出、印发宣传资料、以案释法、法德讲座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揉和在一起,让青少年“心中存法”。积极宣传以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为重点的法律法规及道德常识,让学生从守法、明纪、厚德等多个方面受到深刻教育,培育正直、善良、诚实、有孝心、有爱心、有忠心的道德品质,全面提升法律素质和道德修养。

  积极开展进机关、进单位活动,不断提升机关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的能力,增强法治意识、爱国意识以及防腐拒变意识。建立完善以案释法制度,组织精锐普法讲师团成员以法治讲座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为市民了解和掌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解决矛盾纠纷提供法律途径和法律常识,增强社会大众学法用法能力。

  参与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致力法治化管理。把精锐普法讲师团法治宣传纳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中,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群众的法治素养。为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出谋划策,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借助普法阵地开展契合社情民意的法治文化宣讲活动,广泛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极大地提高了村“两委”成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有效提升了基层法治化管理水平,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精锐普法讲师团自成立以来,以“法律六进”活动为契机,以普法培训为载体,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疫情期间借助云端直播的形式,组织精锐普法讲师团开展“线上”普法活动,让干部群众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感受“云端”上的司法温度。

  精锐普法讲师团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精准普法、互动普法,让市民对法律常识的需求有主动、简单获取的渠道,让公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有及时、精准的响应平台,是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増进法治观念,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普法宣传教育机制、保障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环节,对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构建大普法格局,建设具有莱西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体系发挥了重要意义,有力地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