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残联:网格化服务实现助残全覆盖

2020-08-10 09:11:58    来源:    编辑:

记者 李焕青

王人良是日庄镇沟东村一名肢体二级残疾人,行动困难,村代办员家访中发现他家没有洗衣机,符合政策条件,立即为其申请了一台洗衣机和移动马桶,并帮助他安装好。他高兴地说:“上级给俺想的真是太周到了。” 据了解,沟东新村残协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优势,仅用半天时间,就准确摸清了辖区内56名残疾人的家庭无障碍改造、辅助器具需求情况,一个星期内就为8名残疾人进行了无障碍改善和辅助器具适配。

沟东新村精准摸排助残,得益于市残联在全市推行的网格化组织体系建设。今年来,市残联结合全市重塑组织体系、村庄结构优化调整的形势,积极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在全市141个新村(城市社区)相继成立了残疾人协会,在自然村(残疾人集中的企业、机构)设立了残疾人工作站,工作站配备残疾人工作代办员(网格管理员),形成了市残联、镇街残联、新村残协、自然村(残疾人集中的企业、机构)残疾人工作站,上下联动、全覆盖的网格化残疾人组织体系。

健全的组织体系,让残疾人有了“娘家”当靠山。我市一企业职工王某是残疾人,因为哺乳期的待遇问题找到海诺残疾人工作站,工作站迅速通过市残联建立的维权服务平台联系律师,第一时间向王某提供了免费的法律援助,为其争取到了合法权益。

网格化组织体系建设,推动了助残服务全覆盖。今年来,市残联对全市12处镇街、993名建档立卡残疾人进行了上门送政策活动,为残疾人及其家属面对面讲解助残政策,让其知晓该享和已享政策情况;对1566名非健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了摸排,根据个人意愿,为223名疑似残疾人进行了上门评残办证,129名符合条件的办理了残疾人证;为854人发放洗衣机、轮椅、移动马桶、助行器、电饭煲等1033件;为248名残疾人进行了辅助器具适配。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