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文明创建“种桃种李种春风”

2020-08-10 09:03:50    来源:    编辑:

姜慧

文明,是现代城市的底色。作为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全国文明城市一直被视为最具价值的“城市名片”。不管最终是否获选,参与评选本身就足以表明地方对于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形象的态度。可以说,结合地方实际,让文明特色不断扩展,汇成美丽的城市风景,是一个城市上上下下共同的努力目标。

文明人创文明城,文明城养文明人。衡量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看“颜值”,更看“气质”。来到一个城市,以前人们看基础设施、自然环境、公共服务,现在则更关注市民素质、文明风尚、精神状态。市民对待文明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城市的“软实力”。“每个人心里一亩田,用它来种什么?种桃种李种春风。”文明存在于每个市民的行动中,创城带来的市民文明素养和思想境界的提高,无疑是城市走向更高层次文明最深厚的土壤。

城市的核心是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就是做大文明增量的过程,就是分享文明成果、为民谋福祉的过程。文明牵着民生,创城的每项标准都对应着民生的方方面面。无论是食品安全、医疗卫生,还是交通秩序、社会治安,很多问题和投诉,从本质上看都是文明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的结果。正因此,除了评选时注重城市文明建设,城市管理者更要多了解市民的关切,将文明创建活动与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对接。通过全社会的参与,让市民真切感受到“创城为我”“创城惠我”。

文明创建是一项利国利民、造福社会的长效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随着城市发展理念和人们生活观念的不断进步,文明的涵义必然会不断拓展。用越来越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推进绣花一样的精细管理,呵护成风化人的共同愿望,必定会出现更多环境优美、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