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改革攻坚谋发展 创新引领促振兴

2020-08-07 09:11:18    来源:    编辑: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洪才

莱西市“重点工作攻坚年”会议的召开,掀开了全市引领型发展的新篇章。市农业农村局将坚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深化拓展“莱西经验”为主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突出创新主题、贯穿发展主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勇当全市改革攻坚的排头兵。

造流程建机制 推行“顶格战法”

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进行自我革命,打破“由下而上”逐级协调的传统工作流程,实行“自上而下”的顶格协调推进机制,精简层级,打破壁垒,提速增效,推动“三农”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明确顶格推进事项清单。以办好“莱西会议”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为契机,精准把握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的战略结合点,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面梳理“三农”领域重点工作和突破性任务,确定了50项创新性工作和40个典型培育清单,班子成员全员认扛指标,分线突击作战,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形成攥指成拳的协同效应和叠加效应。

强化顶格落实责任体系。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工作方法,根据确定的任务书,“一把手”靠上抓调度、解难题,班子成员直奔现场“攻山头”“炸碉堡”,确保攻坚任务周周有进展、月月见成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顶格落实机制。

明思路找出路 发起“纵深攻击”

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攻坚克难,打好主动仗。将改革攻坚贯穿于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等各领域、全过程,推动各项工作早落地、早见效、早结果。

敢作敢为,善作善成,全域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运用市场化手段,强化组织力引领,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注重做强承接主体,激活社会化服务,支持南墅镇、日庄镇创建青岛市级土地规模化经营示范镇,逐步实现“全镇一块地”,通过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为批量引进农业产业化大项目提供平台和载体。

超前谋划,乘势而上,推动乡村产业全面振兴。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一是大力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推广高油酸花生、玉米籽粒直收品种面积3万余亩,引进甜瓜、芦笋、西蓝花等新品种49个。建设完善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区。因地制宜探索适应小农户作业需求的单环节托管、多环节托管、关键环节综合托管和全程托管新模式。培育乡村旅游重点镇(村)、休闲农业精品园区,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二是加快产业融合步伐,创建省部共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县,打造青岛市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争创中国(莱西)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三是培优扶强主体多元、经营规范、竞争充分的新型社会化服务经营主体,年底实现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全覆盖。四是加大双招双引力度,突出平台招商、基金招商、产业链招商,引进一批种业、设施农业、精深加工、物流配送等龙头企业,提升农业的“头”和“尾”。

改变打法,破解痛点,着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持续实施美丽乡村“十百千”工程,高标准建成青岛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4个;聚焦污水治理、垃圾分类、村容村貌等重点问题,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体制机制,探索开展“互联网+”常态化监管模式,加大督查整改力度;持续深化“百镇千村万巷”村庄清洁行动,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出问题清零行动,坚决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目标任务。

转换路数,靶向发力,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全面做好清产核资工作,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三资”融合工作;强化村级资金规范使用,推进银农直联系统建设,实现村级资金点对点支付;建设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实现信息发布与交易过程动态监管;抓好城乡融合发展试点工作,积极探索乡村善治有效实现路径,全面激活农村创新创业活力。

重学习强能力 打造“主攻部队”

围绕“强党建、抓班子、带队伍、聚人才、正风气”的工作思路,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通过“三比三创三提升”,让干部队伍站起来、跑起来、冲起来,最大限度地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和激情斗志。

突出能力建设之要。加强政治学习,提升理论素养,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三述”专题活动,办好“农业大讲堂”。认真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重视人才培引之本。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队伍监管,坚持以上率下,通过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水平提升。做实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百名技术人员科技下乡活动,建设创新型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和现代农业技术体系。加大与中国农大、青岛农大等科研院所合作,持续推动农业科技小院项目,积极与农业院校开展“一对一”结对共建活动,为全市“三农”工作提供人才支撑。

聚焦文化建设之魂。开展“三进三促”活动、燃激情转作风提效能主题活动、“不忘初心”红色教育活动、文娱活动和品牌科室创建等活动,促进全系统干部转变作风、提高效能,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思想水平、专业精神和创新活力,加强“文化型”干部队伍建设,为促进农业农村工作稳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