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抓 阄

2020-08-06 09:57:03    来源:    编辑:

□ 王琦

县政府给村里批了一个特困名额,并再三嘱咐,一定要实事求是、严肃认真地对待。

村里符合特困条件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村长的表兄弟叶枫,另一个是村里有名的伤残贫困户李三虎。

村民们都明白,这名额给了谁都说得过去,因为两家的情况不相上下。叶枫的女儿刚出生就得了白血病,为治病花光了他所有的积蓄,村长也搭进去不少钱,后来叶枫媳妇跑了,只剩父女相依为命。李三虎退伍后,正赶上村里抗旱打井,他自告奋勇,义务忙活了一个多月,快结束时却不幸被打桩机器压残了腿。十几年过去了,三十七的李三虎连个媳妇也没说下,全村人都可怜他。

村长犯难了,县里给的特困补助是普通补助的好几倍。给了叶枫,难免有瓜田李下之嫌,怕村民们说三道四;给了李三虎,恐怕表弟不愿意,唉!村长想了一夜,让全村人来投票,通过投票来决定。一番紧张的投票后,叶枫和李三虎居然票数相同。

有人说:“就给了你表弟吧,叶枫也可怜。”有人说:“当年若不是三虎,咱村那井早着呢。”有人提议:“不如抓阄算了。”

抓阄?村长想了一根烟的功夫,中。

第二天,村长便带领几个村干部和叶枫到行动不便的李三虎家。他将准备好的两个纸团在手里摇了摇,扔在桌子上,说:“一人一个,来吧。”李三虎透着军人的硬朗道:“咋样都行,村里想着俺,俺这条腿,值!”说着就拿起离他最近的那个纸团。

“中”,在场的人看到三虎打开的纸团上的“中”字,异口同声地念了出来。叶枫见状,拔脚跑了出去。

晚上,三虎发现另一个纸团还在桌子上,顺手拿起来,打开一看,也是一个“中”字。三虎像树上掉下的苹果一样一下子跌坐到椅子上,泪水顿时涌了出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