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巧用“绣花针”绣出“后花园图卷”

2020-08-07 09:14:21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侯义凤 郭伟

抬头是乱七八糟的“蜘蛛网”,低头是“比肩接踵”的电动自行车,四周是褪色的墙面和杂七杂八的小广告、私拉乱建的雨棚……20多年的风吹日晒,让位于长岛路的颐和花园小区失去了往日的风采。

如今,颐和花园有了重生的可能,它被纳入了全市老旧小区专项整治计划名单里。为了给市民营造一个美观、时尚、文明、宜居的生活环境,我市在抓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工作中练就了“绣花”本领、下足了“绣花”工夫,先后在全市居民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中开展了“城乡环境集中整治百日行动”和“文明小区·和谐人居”系列评选表彰活动,通过集中开展老旧小区等“六大整治行动”,引导市民群众自觉参与到老旧小区专项整治中,着力解决市民烦心、闹心、堵心的问题,巧用“绣花针”,绣出了一幅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具有特色的“后花园图卷”。

因地制宜 打造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示范点

“城区老旧小区是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一项重要测评要素。但就2020年初的情况看,全市约有80多个老旧小区存在路面破损坑洼、人行道板缺损、绿化设施破坏、排水管网老化等影响市民居住环境的‘老大难’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市民生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道。

治私拉乱建、治毁绿种菜、治乱架空线;丰富楼院文化标语、改扩建居民运动场地;请专业公司对小区内公共区域供(排)水、供电、供气、供热等专业管线管理维护……今年以来,我市累计投入专项资金4087.31万元,积极排除疫情带来的“干扰因素”,精心打造了一批居住舒适、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示范点位,充分发挥着辐射带动作用,为全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多部门通力合作 确保整治效果

为让群众放心、暖心,市文明办、住房城乡建设局、公安局、综合执法局、供电公司等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对全市老旧小区存在问题开展了全面排查梳理,摸清情况、建立台账,结合小区实际和居民意愿,确定整治项目;对各个整治项目征求民意、编制改造整治方案和实施整治情况定期核验,进行效果评价;对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监管,加强资金审核和审计,全面保障整治工程的质量安全、资金安全。

“仅在6月份,我们就出动综合执法人员1880余人次,拆除了小区内各类私搭乱建、毁绿种菜120余处,清理的楼道楼体非法广告(小广告)达5.6万平方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迟波说。在老旧小区专项整治中,我市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有侧重点地开展区块化整治。当前,已以城区农贸市场和医院为中心,对周围的老旧小区及43条背街小巷完成破损路面硬化和人行道修复,面积近8万平方米。而针对居民群众停车位紧张问题,公安和综合执法等部门在全市老旧小区及周边加划机动车停车位7100多个、非机动车停车位线2.1万米。

小区美了,百姓乐了

仅从外观看,佳豪·城市花苑的变化称得上改头换面——树丛掩映中粉刷一新的楼院十分大方、端庄。走进小区,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凉亭下有几位老人正在唠家常,他们身边,花草随风摇曳、路面干干净净,文明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小区下水道通了、破损路修了、违章建筑拆了,我在这里住了十多年,怎么也没想到,这个院子竟然重焕光彩。”“小区不仅环境变好了,邻里间的关系也更和谐了,不比周边的高档小区差。”谈起小区的变化,老住户笑逐颜开。

下一步,我市将在老旧小区整体环境提升的基础上,针对辖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建立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确保志愿服务、宣传教育常态长效,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活动,确保志愿服务大众化、常态化,尽情绽放“青岛市后花园”更美丽的图卷。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